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敞心胸走出舒適圈 拒當文化弱智三】主動與各國交流 提升自身競爭力

國際志工社林軒羽同學(圖左),參與國際志工社活動,圖為她正在教導柬埔寨小學生畫畫的過程。 圖/國際志工社學生林軒羽提供
 
 【副刊記者/李丞凱 卜舒綺 邱柏勳】文化智商對身為高等教育人才的大學生,至關重要。全球化時代下,與不同國籍與文化背景的人合作機會增加,提升文化智商成為培養競爭力的重要關鍵。

 王雅萍表示,學生應走出文化舒適圈,多認識不同族群,「為你的人生集世界各國的朋友。」她建議, 大專院校可藉由開設多門介紹異國文化的通識課,帶動學生建立國際觀。為鼓勵各國家學生互相認識、交流,王雅萍於其通識課「東南亞民族與現況」中,推動「集點制度」。只要結交東南亞朋友,請對方在集點卡簽名,期末就給予獎勵。

 根據勞動部及內政部移民署統計,台灣目前約有57萬位東南亞移工,而東南亞外籍配偶也約有13萬人。隨著東南亞國家人數比例增加,了解其文化日趨重要。

 國內不少團體提供學生出國當志工的機會。胡元輝認為,雖然台灣在國際化的浪潮下有許多機會可以接觸到不同文化的人,但若經濟許可,出國挑戰自我也是提升文化智商更直接、有效的方式之一。

 政大國際志工社每年都會前往中國青海進行服務,透過教導當地小學生課業與進行家庭探訪,深入了解當地文化,弭平刻板印象,強化世界觀。

 「文化的理解與認識,是要經由親身互動才能看見的。」楊璦芳認為,不論是出國當志工、出國實習或是當交換學生,都有助於提升文化智商。與外國人交往的過程,除了對不同風俗有更深的認識,也讓她回頭重新思考、檢視自己成長的土地和文化,發現自己不足之處。

 台大工商管理學系學生賴彥廷表示,要提升文化智商,最重要的是「Open-minded」,要有開放、主動和好奇的心態。另外,他認為主動接觸國外當地的傳播媒體,比起經過國內轉譯後的內容,更能體會道地的文化。雖然台灣主流媒體對於國際新聞較少著墨,但自己會透過Youtube或國外新聞網站了解國際大小事。

 來台交換的外籍生與留學生不在少數,近年來又大量開放對岸學生來台,在這種環境下,台灣大學生更應培養卓越的世界觀,提升自身文化智商,未來在工作競爭或結交異國朋友,更能得心應手。


第一篇:【敞心胸走出舒適圈 拒當文化弱智一】台文化智商低 刻板印象礙跨國溝通
上一篇:【敞心胸走出舒適圈 拒當文化弱智二】缺乏國際關心 外語學習欠文化理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