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未修正都更爭議條款 學生反黑箱協商


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號召民眾至立法院群賢樓,抗議《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未修正爭議條款。圖/曾勢喨攝
【記者曾勢喨台北報導】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25日號召百餘位學生與民眾至立法院群賢樓門口高呼口號,抗議中國國民黨與民主進步黨在未召開公聽會前,就進行了多次黨團協商,且在26日的協商後將《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送入立法院會議表決,讓學生與公民團體多年來推動大法官釋憲並促成修法的努力付諸東流。

 民國101年的文林苑都更爭議中,不同意戶王家住宅經法院判決遭強制拆除,自此學生團體發起如「文林苑守護小組」、「華光社區守護小組」、「南鐵地下化自救會」等反對政府強徵的社會運動,屢次以身體阻擋建商大型機具的強拆行動。在學生與公民團體的努力與多方奔走下,終於促成大法官會議做出《釋字第709號》解釋,宣告《都市更新條例》中部分條款違憲,必須在一年內修正。

 但本次修正草案中,法案仍保留大部分原始內容,未獲結構性調整,令從前多方奔走的學生大感失望。在現場參與抗議的台北大學翻牆社前社長、社會系學生許恩恩指出,促成修法是各方努力的結晶,但立法委員們卻急於在本會期結束前通過修正草案,不藉機改正爭議條款,「我們呼籲立院立即停止黨團協商,讓公眾加入討論!」

 黨團協商為不公開、沒有紀錄的會議,人民無法得知會議內容,更無法進而監督修正草案,從而拒絕國家的強徵以實踐居住正義。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成員郭明珠痛批,行政院版修正草案中,高度爭議的條款如強制拆除完全沒有修正,如今經過黑箱黨團協商後就要進入二、三讀,令人完全無法接受。北大翻牆社社長、社會系學生葉瑾瑜則表示,現在不合理的都更從來不是為了人民,而是資本主義與國家聯手剝削人民的權益。

 由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發起的「廢除都市更新條例爭議條款連署行動」獲得許多學生以及公民團體的支持,包括台北醫學大學義鬥社、北大翻牆社、東吳大學難容社以及淡海青年陣線等皆連署參加本次行動。北醫義鬥社社長、牙醫系學生游家葳表示,這次法案的修正大都只針對釋憲決議要求修正的內容,爭議條款卻大多被擱置,而只要這些與財團跟建商掛勾立法委員還在立院,人民的訴求就無法被聽見。

 北醫義鬥社、北大翻牆社、東吳難容社以及輔仁大學黑水溝社從今年3月開始不定期舉辦探討居住正義的聯合社課,並曾於4月12日實地走訪新北市三重區,了解當地居民因都更而被迫遷居的生命經驗。游家葳表示,走入當地,由社團從草根看都更議題與參加運動要求修法同等重要,都必須身體力行,未來也會帶領社團持續關注都更議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