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辦非法移民專屬畢典 舊金山州大生盼校重視

 【記者何謙綜合報導】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 SFSU)
學生組織「學權點子王(Improving Dreams, Equity, Access and Success, IDEAS)」於17日至22日,為應屆畢業的非法移民學生舉辦專屬舞會與畢典,希望喚起校方對非法移民權益的重視。

 「限非法移民參加」的專屬畢典共有25位畢業生與300多位觀禮親友參加,典禮中畢業生神情激昂地上台分享,講述因為身為非法移民所受的不公對待。此外,點子王還規劃「非法之夜(Undocu-Night)」狂歡舞會,販售名稱極富意義的調酒,例如:「美麗移民(Migration is Beautiful)」、「去死吧邊界(Fuck Your Borders)」等,都是大受歡迎的品項。

 典禮開幕式更特別邀請知名菲律賓裔記者何塞.安東尼奧.巴爾加斯(Jose Antonio Vargas)演講,他本身同為非法移民,積極倡導《夢想法案(Development, Relief, and  Education for  Alien  Minors,DREAM Act)》多年,法案通過後,如今非法進入美國之學生可申請居留權不受法律咎責。巴爾加斯說:「我希望你們把前人的努力與犧牲記在心裡,並告訴自己沒什麼能限制你們在美國實現自我。」

 點子王會長安娜.莫萊拉斯(Ana Morales)同為應屆畢業生,她說:「我很驕傲能參與此盛會,我們第一次能在校園內大倡淡化國籍。」點子王指導老師南西.喬黛提斯(Nancy Jodaitis)更大讚此活動較正式畢典更溫馨感人,她說:「每位學生的人生故事都不同,但面對的困境與掙扎都是一樣的。」 

 點子王是舊大登記有案的合法社團,曾成功推動《加州議會540法案》,使非法移民生可於公立大學支付州內學費,本次專屬畢典亦是為喚起對非法移民生權益的關注。由於校方並未對此次活動給予補助,點子王學生改透過自行販售印有「無證無懼(Undocumented & Unafraid)」與「教育是人權(Education is a Human Right)」字樣的T-恤募款,單件售價15美元(約新台幣462元)。

 然而,少部分舊大學生對專屬畢典持反對意見,學生尼克.安迪諾(Niike Andino)認為活動只是合理化移民學生的「非法滯留」行為。他說:「每天都有人抗議學費上漲,但如今校內發生這種『非法集會』卻沒人出來表態。」記者華納.休士頓(Warner Huston)則是於《右翼新聞網(Right Wing News)》寫道:「這個『典禮』難道不是個圍捕並驅逐非法移民的好機會嗎?」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