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專欄】走出自卑陰影 許斯甯攝女孩故事


許斯甯發起《身體計畫》,為女生量身打造情境照片,希望透過影像讓更多女孩重拾自信。 
圖╱許斯甯提供

 【記者杜曜霖台北報導】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學生許斯甯擁有甜美長相,但風光外表下卻藏著一個缺乏自信的女孩。她曾對身材不滿意,節食以致身體瘀青,但如今透過攝影,她重新認識自己的美,更藉《身體計畫》將這股力量傳遞出去,讓更多女孩重拾自信。

 許斯甯坦言,她過去存在「如果我再瘦一點,會不會更多人愛我?」的荒謬想法。高一、二時為了追求完美身型,她早餐吃蘋果、午餐吃青菜、晚餐不吃,導致生理期延遲半年、情緒不穩定,腳上甚至因缺乏蛋白質,出現一條一條淤青;也曾為了瘦臉,不斷按壓雙頰,臉上瘀青。「但瘦下來的時候,也沒有比較喜歡自己。」許斯甯回憶,當時即便很瘦,還是一直覺得要更瘦、更好,不斷折磨自己。

 身體出現警訊後,她漸漸恢復正常飲食與運動。為了不讓自己空有外表形象,她高三時極力充實內涵。在閱讀西蒙.波娃的《第二性》後,她驚覺即使接觸女性主義論述、深知「美」的形式是被媒體操弄的結果,但仍忍不住厭惡自己不夠「美」的各種器官。因此,她發起《身體計畫》,訪談女孩們的生命故事,並量身打造系列照片,希望讓更多女孩正視自己的身體,「知道自己不是怪異的、羞恥的。」

 許斯甯提到,曾有受訪者分享被性騷擾的經歷,她也道出國中時期遭性騷擾、不為人知的往事。「事情發生後,一想到有人會摸我就覺得很噁心。甚至沒有臉面對爸媽,覺得是自己的錯。」許斯甯認為,她在訪談中顫抖著說出深埋心底的陰影,也漸漸接受了原本的自己。

 計畫開始至今已超過一個月,許斯甯表示,在對話中交換想法,對自己而言是釋放也是治療。在接觸眾多相似處境的女孩後,她反而更能面對真實的自己,也慢慢喜歡上照片中的模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