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把握對手「臭棋」失誤 郭乃福逆境險勝

中央大學郭乃福奪得「103學年度全國大專盃圍棋錦標賽」段位甲組冠軍。圖/陳芳珂攝

【記者陳芳珂宜蘭報導】「103學年度全國大專盃圍棋錦標賽」23至24日於佛光大學懷恩館盛大舉行。中央大學郭乃福最後一場比賽以三目半之差,打敗來自中國的台灣大學選手張廣,取得段位甲組冠軍。

比賽中每人共比六場,勝場數相同者會共同進行下一場對弈,最終勝場數最多者為勝。郭乃福與張廣前五盤戰績皆為全勝,因此兩人進入最後對決。開賽後,郭乃福以黑子先手,並於前盤取得優勢,但中後盤張廣棋風漸趨強悍,不斷藉著強勢搶地逐漸占上風。

反觀郭乃福則採取保守策略應對,不與對方正面交鋒,而改於他處佈防線。張廣原本已勝券在握,但在比賽尾聲,他不慎下了一子失誤「臭棋」,拱手讓出主動權,而郭乃福藉此機會一舉搶回十目,最終郭乃福以186子逆轉戰局險勝對手,奪得冠軍。

張廣賽後形容,在進攻上他就如同派出大批軍隊出戰,而郭乃福則是讓兩名刺客進入陣營內,張廣隨後派出警衛追趕,「雖抓不住,也要搶他一點錢。」但最後張廣卻遭對手小規模暗殺而輸了大局。

郭乃福表示,在張廣的強勢進攻下,中後盤時他稍顯落後,但在盤點剩餘空地數後,他並不放棄,並認為還有逆轉機會,最終他便靠著掠奪小地盤,並抓準對手失誤,成功扳回頹勢。

張廣直言,他在搶得優勢後,「覺得這盤棋應該是輸不掉了。」但他卻在最後關頭因致命失誤而與冠軍擦肩而過,對此他表示相當遺憾。而他也坦承,自己較不擅長處理細膩的棋局,未來將針對此弱點特別加強訓練。

同場比賽中,另一位曾奪下「第35屆世界業餘圍棋大賽」冠軍、中興大學的詹宜典,於這次比賽中獲得了段位甲組季軍。他表示,在第三場比賽中一舉擊敗職業二段、國立體育大學林杰漢後,讓他信心大增。而詹宜典原預期可擠進冠亞賽,卻在與張廣一戰中發生多次失誤,而與冠亞軍失之交臂。

詹宜典表示,自己較擅長下慢棋,但相較世界賽,國內比賽選手的思考時間少了30分鐘,因此自己在時間壓力下,較易發生失誤。

圍棋協會理事鄭建華表示,業餘圍棋在台灣已蓬勃發展,協會未來期望延續兒童圍棋,規劃一整系列從國小至大專校院的系列比賽,透過圍棋培養學生的專注力、邏輯推理能力及挫折容忍力,並藉由大專盃讓各大學間好手相互交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