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玫瑰齊綻放 楊逵精神紮根東海

東海應數系黃品縈與同學合力種植玫瑰花。圖/陳詠俞攝
【記者陳詠俞台中報導】台中市文化局8日配合東海大學植樹週「一生一樹,綠化東海」植樹計畫,以改植玫瑰紀念文學家楊逵逝世30周年,懷念「壓不扁的玫瑰花」的楊逵精神。

 楊逵曾在東海附近建立「東海花園」,並以此作為創作場所,實踐社會運動理念。今年的紀念活動則舉辦於東海的「楊逵紀念花園」,會場掛滿楊逵授課及耕作等日常生活照片,傳達其生平故事和創作精神。其中,一張楊逵在操場慢跑的相片,因其擺放位置靠近操場,兩者相映成趣。

 「一蕾玫瑰一欉花,伊根深釘佇土底。」歌手朱約信演唱改編楊逵作品《玫瑰》、《鵝媽媽要出嫁》,盼民眾透過音樂了解其 文字魅力。為配合活動,植樹樹 種也從樟樹、苦楝改成玫瑰。東 海中文系學生陳彥蓁說:「把原本單純的植樹加上文學,讓活動更有意義,而且看到玫瑰就會想起他的精神。」此外,會後還有 楊逵二媳婦親手料理的野菜宴, 邀請與會人士一同品嘗。

 東海植樹週至今已邁入第11 年,總務長郭奇正表示,為了讓樹木走進學生的生活,校方重新規劃樹下閒置空間,也舉辦樹醫生講座,建立人與植物的密切關聯,讓活動能長期經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