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藝術循環生活 林廣短片摘金

 金獎作品「C Loop 迴圈C」開頭特寫街頭藝人彈吉他。此作以一鏡到底的手法,呈現生活與藝術間的循環關係。 圖╱林廣提供

 【記者曾筠涵台北報導】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6日舉辦「ARTalks:Talk ART!與藝術發生關係」30秒短片徵件頒獎典禮,吸引235組參賽者投稿。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系學生林廣創作《C Loop 迴圈C》,以一鏡到底的手法,表達生活與藝術是一個不斷循環的迴圈,獲得金獎。

 《C Loop 迴圈C》開頭特寫街頭藝人彈奏吉他,隨著鏡頭後移,街頭場景化為展覽中的攝影作品,接著,展覽場景變成報紙頭版,最後,一隻手拾起報紙,場景倏然回到最初的街頭,街頭藝人正坐在原處看報。

 林廣解釋,生活與藝術的關係有如不斷循環的迴圈,「生活創造藝術,藝術伴隨展覽,展覽產生話題,話題回到生活。」人可以透過創作將想法傳達給他人。但若傳遞過程產生分歧,例如過度渲染,導致資訊傳遞不完整,迴圈將會中斷,有如英文字母C的意象。

 評審、劇場導演魏瑛娟表示,《C Loop 迴圈C》在30秒的限制內,傳遞了多量且完整的訊息,細膩探討藝術與藝術產業的聯結,深刻批判兩者的關係,是件成熟的作品。

  網路人氣一獎作品《ALLURer》以直白大膽的呈現手法,表達人、慾望、藝術創作之間的緊密關係。創作者陳霆瑋、謝孟蓉認為,人先有創作慾望,才進一步創作。短片中,女舞者沉浸於舞蹈,象徵慾望的紅藍顏料接連淋在身上,隨著背景的人聲節奏,舞蹈進入高潮的同時,作品也完成了。陳霆瑋比喻,創作有如做愛,達到高潮的那一刻就是藝術產生的時刻。他也說,不須過於在意作品,重要的是享受創作的過程。

 銀獎作品《憑空》由台北藝術大學動畫系學生楊凱婷、范羽廷創作,短片中的男子認真鑽研手中的藝術文本,期望從中尋獲靈感,此時,他的頭髮悄悄飛起,如水母般舞動。兩人希望透過此短片,表達「藝術來自生活中的小創意」,不須執著於前人的知識。

 此徵件比賽時間限制30秒,魏瑛娟表示,創作者首先應釐清三大重點,要說什麼、怎麼說、說的對象是誰,並要重視細節,將製作過程視為製作長片。林廣認為,30秒的時間足夠述說一個故事,構思時並不一定要從故事開始,亦可先從呈現方法下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