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孕育《胎動》 畢展「書」發台東情

《卑賦》製作團隊將卑南圖騰的花紋製作成手工書,這種將民族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圖╱游育慈攝

 【記者游育慈台東報導】台東大學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系第一屆畢業展「胎動」5日於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中心展出,展名諧音「台東」,更表達作品皆是學生辛苦孕育的胎兒,盼透過創作傳達對土地的情感。

 東大數媒系學生羅曼汝等人創作電子書「LEMED」,紀錄台東比西里岸部落「PawPaw鼓樂團」的創辦歷程。「LEMED」在阿美族語是「希望」的意思,由於比西里岸部落中,青壯年人口流失的問題嚴重,台東的藝術工作者利用當地漁村的浮筒,製作成「PawPaw鼓」,結合母語學習和音樂,透過歌曲讓孩童找回遺失的文化。

 羅曼汝表示,一開始尋找主題時,打算選擇比西里岸的幾米彩繪牆,「就跟觀光客一樣。」但忽然聽到部落的鼓聲,當場震撼的流下眼淚。鼓團的孩子告訴她們,他的夢想是背著PawPaw鼓遊歷世界,讓大家知道,有一個這麼美的地方叫比西里岸。羅曼汝說:「我們來台東唸書之後發現,台東的土地會黏人!」深受孩子們對家鄉的深厚情感感動,她決定製作電子書,希望透過作品,讓更多人聽見台東的鼓聲。

 手工書「后山情緣」收錄台東天后宮的歷史,將當地傳統習俗保存在書中。創作者、東大數媒系學生林芷儀說,很多人都會誤將筊合在一起丟,其實擲筊之前先打開再丟才是正確的。她們將廟裡求問擲筊的過程重新設計,以簡單易懂的流程圖,幫助信徒正確求問。林芷儀表示,組員皆來自外地,初來台東時,「所有東西都很陌生,只有媽祖信仰給你那種熟悉感。」台東天后宮是台東市的信仰中心,她們期望手工書能保存台東天后宮的故事。

 東大數媒系學生陳怡如等人創作手工書「卑賦」,收錄卑南族圖紋。她表示,組員被圖紋吸引,但不知道背後代表意義,詢問後發現,「年輕的卑南族人也不太清楚。」於是她們將卑南族圖紋做成手工書,現場也規劃DIY活動,讓觀眾動手體驗繡紋。陳怡如說,其實每個圖紋都有代表的意義,例如花環紋代表尊敬,是長者的象徵。她期望能將卑南傳統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東大數媒系系主任蔡東鐘說:「所學不一定要在大都會才能展現,只要好好利用周邊所擁有的資源,一定能走出自己的路。」他希望學生們能善用這些得天獨厚的優勢,將專長充分應用於在地產業,讓更多人看見台東之美。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