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洪司丞創作個人展 「繁衍」西藏精神

洪司丞作品《樹裡樹》,描繪針葉樹不斷繁衍,記錄青藏高原上的風景。  圖╱謝佳穎攝

 【記者謝佳穎台北報導】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所學生洪司丞7日於典藏創意空間舉辦個展「電塔式繁衍」,大量運用「繁衍」概念,畫出如細胞般不斷分裂的動植物,記錄西藏旅行的所見所聞。

 洪司丞表示,旅途中,他觀察到青藏高原上佇立著一座座電塔,如不斷繁衍的物種不停增長。政府強加的人造建物,和當地純樸的自然風光格格不入,讓他留下深刻印象。此外,西藏地大而建築稀少,地景非常單純,能輕易彰顯地上的動植物。
 
 洪司丞將此化為靈感,大量使用單色背景,並重複主體生出無數小個體的構圖。作品《樹裡樹》運用鮮豔的橘色壓克力顏料做背景,描繪一棵被剖開的大針葉樹,繁衍出一棵棵小樹,反映西藏的山林景色。
 
 除了西藏景物,洪司丞分享,希望自己的創作題材加入更多個人特色,而非完全取自西藏。《長頸鹿裡長頸鹿》等作品沿續過去創作的主題,充滿橘色和藍色繪製的長頸鹿,十分具有當代藝術的風格。
 
 洪司丞認為,看待西藏,不一定只能透過宗教文化,藏民的生活也帶給他許多啟發。他說:「我希望學習藏人畫師,他們畫畫的動機非常單純。」西藏畫師以廟宇為生活中心,自起床至入眠都不停作畫。然而,藝術學院的學生卻常因作品評鑑、或老師指導,失去創作本心。因此,他試著追求像藏族畫師一般純粹的創作精神。
 
 觀眾黃暐貿表示,他可以立即接觸到創作者的西藏經驗,因為洪司丞使用的色彩,讓他想到西藏的五色經幡,都是非常純粹的顏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