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藝術褪聲光 不插電返創作本質

洪司丞的作品〈壓克力顯示器〉表現利用電力顯示的螢幕,現在以壓克力顏料顯現。圖/楊思敏攝
 【記者楊思敏台北報導】當科技藝術裝置沒有了電力,該如何創作?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創作所學生郭佩奇策展的《不插電科技藝術展》16日於北藝大開幕,參展作品以「不插電」為創作概念,使藝術家回歸創作本質,並構思新的電力供應方式。

 策展人郭佩奇出身自美術系,進入新媒所就讀後,她感嘆藝術家在創作科技藝術時,常過於注重炫目的聲光視覺效果,卻忽略了最原始的創作本質。她表示,若將科技藝術不可或缺的插座電力移除,「藝術家可能會覺得受限制,但同時也能激發出全新的數位創作方式。」

 將LED燈連接電池放入氣球中,北藝大藝術跨領域所學生張靜如以中空的氣球為意象,表現科技藝術過於注重表面技術,缺乏支撐作品的底蘊和內涵的想法。她表示,現代許多數位藝術作品過於炫目,「作品到最後只剩下一堆雷射線條和不斷的視覺圖像轉化」,缺少探討生活價值的創作。

 而出身美術系的洪司丞則利用壓克力顏料之導電性,使連接的小型黑白顯示器通電,並以電線串聯代表三原色的紅、黃、藍及白色顏料罐,使平時使用的創作媒材,以新型態科技藝術呈現。

 參展藝術家蔡宜婷的作品〈在藝術終結之後〉,使用電池剩餘的電力跟強力磁鐵讓銅線轉動。她表示,看似簡單的物理小實驗,在被藝術家冠上藝術之名後,是否能有其他可能性?蔡宜婷引用亞瑟丹托的《藝術終結》論文,相當於普普(pop)藝術家對當時藝術圈提出的反問,向觀眾提問:「你覺得這是科技藝術嗎?」

 對透過作品拋出不同科技與藝術的議題給觀眾,北藝大新媒系副教授袁廣鳴表示,學生能召集同學舉辦具有高概念性的展覽,是最好的學習方式。他說:「讀新媒系應該要反省何謂新媒體?」他更表示,此展覽拓展新媒體的範疇,也可促使藝術家思考,是否有還沒接觸過的媒材也屬於新媒體。

http://ppt.cc/IJR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