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作品不具名 民眾依風格聯結藝術家

曾馨霈透過訪問及蒐集過去發生在美術館的意外事件創作《美術館意外事件》。  圖╱李利貞攝

 【記者李利貞台北報導】台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6日展出2015創作卓越獎得獎作品,以《這不是毒蘋果》為主題,規劃策展實驗。撤除作品標示牌,讓民眾自行推測作者,挑戰藝術品與藝術家的連結。

 策展人、北藝大新媒體藝術學系碩士班學生李冠宜指出,展場中沒有任何作品標示牌,觀展者須透過只有文字的展覽摺頁,自行推敲答案,無法靠圖片指認。她說:「我用這個方式表現藝術家與作品之間的關聯。」希望藉此讓參觀民眾透過聯想,親自體會作品意涵,而非完全倚賴標示判斷作品價值。而展覽取名為「這不是毒蘋果」,則是以反話點出:藝術創作就是毒蘋果,吸引所有人。

 唯一的策展類計劃《美術館意外事件》由北藝大跨領域所學生曾馨霈創作,她蒐集曾在美術館發生的意外事件,並虛構可能會發生的意外,在展場中佈置安全指示。她訪問參與本次展覽的藝術家,為他們的作品「量身訂做」安全指示。

 如藝術家吳建興的作品《同心圓─小屋》,由幾百把刀組成、再以透明細線固定為高達1.5層樓的圓柱體,重量甚至壓裂下方的鏡子。曾馨霈靈機一動,從「如果作品倒榻了呢?」等方向設計語音及看板說明。曾馨霈說:「在觀賞藝術時我們常忽略安全,當然美術館都有一套安全警示,但我覺得可以做得更多。」

 北藝大跨領域所學生張紋瑄的作品《我們是否上身過量》,請民眾彩繪「英雄著色本」,以自己為主角,畫出英雄對抗怪物的故事。張紋瑄解釋,她請民眾將遭遇的危機或關卡描繪為怪物,畫本完成後,拿給身為乩童的三叔公阿頂看,由阿頂、附身阿頂的李府千歲及張紋瑄共同解讀著色本含意。張紋瑄認為,人人都是英雄,每個人克服困難的過程都是一則英雄故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