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遺傳演算生效 人工智慧再進化

 【記者邱劭晴綜合報導】機器人也能像人類一樣進化並發展智慧嗎?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MSU)教授克里斯‧阿達米(Chris Adami)利用遺傳演算法,讓電腦程式中的人工模擬大腦快速進化,再植入機器人裡,培養機器人的智能。

 阿達米的研究團隊設計任務關卡,譬如限定機器人只能在一個圓圈的範圍內移動,再觀察它們如何行動。最後如達爾文的「天擇說」般,從機器人中挑選、找出達成任務的個體,讓它們產生下一代,達成演化的效果。

 為機器人設計的「大腦」其實是可以辨別二進位序列的機器,在收到訊號時對其他二進位序列產生期待,預期訊號將會如何延續下去。阿達米說:「這就像我們可能怎麼去辨認出一段音樂旋律,讓我們的大腦對接下來可能會接續的旋律產生期待。」

 阿達米表示,這種機器人的「大腦」是可以複製的。人類不需害怕讓機器人執行如福島核災這類危險的任務,因為如果它們不幸損壞了,仍能複製它們的大腦,重新創造一個同樣的機器人人格,「不像儲存在人腦中的經驗在人類死後就消失殆盡,機器人累積的經驗可以保存下來。」這些機器人約能「活」10至20年,可能發展出自己的智慧和個性,在許多領域都能派上用場。

 由於進化的過程相當漫長,目前這些機器人並不聰明,只有簡單昆蟲的程度。但研究團隊計畫繼續發展,有朝一日讓機器人達到蒼蠅或小老鼠的程度。不過,若要達到擁有複雜大腦的哺乳類──尤其是靈長類的程度,他們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阿達米說:「討論機器人什麼時候才能追上人類的智能還言之過早。」但他也期望在未來30年,研究團隊可以讓這些機器人達到人類的程度。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