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高粱新調 巧思入佳釀

 
披上魔法斗篷,邱勇舜全程以自信笑容進行每一步驟,勇奪冠軍。圖/林佑蓉攝

 【記者江研燁台北報導】黑、橙、紫色的燈光與音樂碰撞,舞台上各色酒類齊出。「Big Bump Party金門高粱大專盃創意調酒比賽」9月28日於花博園區內Majimaji集食行樂廣場登場,各路大專調酒高手配合此次主題「炫黑之幻萬聖節」打扮成各式鬼怪爭奪冠軍。


 比賽程序分為「萬聖節指定題」與「自創題」,各有18分鐘讓選手創作。依據規定,每人皆必須以38度金門高粱酒作為基酒。活動行銷企劃負責人劉志傑說明:「希望透過大學生的創意調酒,讓年輕的一代更加認識金門高粱這支台灣在地傳承多年的酒。」

 遠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邱勇舜以作品〈夢幻之星〉奪冠,黃橙色的調酒以高粱酒為底,加入柳橙蜜,佐以新鮮檸檬,並加入幾滴氣味強烈的苦艾酒艾碧斯。他利用多層次的搭配,巧妙帶出高粱酒特有的香氣,而具備明確主題性的作品深獲評審喜愛。22日才得知要參賽的邱勇舜,僅有一星期的準備時間。他快馬加鞭地練習,得知自己是冠軍得主時,當下眼睛睜大,表情驚訝,「我真的覺得太不可置信了!」

 致理技術學院日文系學生翁宇柔及台灣大學會計系學生陳海葳分別拿下亞軍及季軍。翁宇柔說:「終於出頭天了!有好的比賽成績,學校才不會縮減調酒社經費。」談到作品靈感來源,他表示,作品〈鳳嬌夢遊仙境〉最初構想來自家中偶然看見的快熟爛香蕉。翁宇柔決定把和金門高粱酒同樣是台灣特產的新鮮香蕉、鳳梨果肉加入哈密瓜香甜酒中,創造出果香四溢的台味調酒。

 「高粱乾烈的口感,讓我想到戰士上戰場前的最後一口酒。」陳海葳的作品〈涼州詞〉,用整串葡萄裝飾於雞尾酒杯上,除以薑片強調酒嗆辣的感覺,也加入糖漿增加甜味。甜辛交雜的葡萄美酒,讓人嚐出醉臥沙場的豪情壯烈。

 世界調酒比賽台灣區冠軍,評審鄒斯傑(Angus)說:「今天是我評大專盃這麼多次以來,第一次沒有生氣。」對於參賽者的用心態度,他感到非常欣慰與開心,並特別提醒參賽者應更重視試酒與杯口衛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