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肉品新樣貌 蛋捲型豬肉鬆脆易嚼

輔大食品科學系學生作品「蠶絲卷」獲得第一名,作品的創意、未來發展性獲評審認同。圖/蕭涵尹提供
【記者廖詠恩台中報導】「2013謝成源先生食品科技發展基金會創新實作競賽」1日在靜宜大學展開決賽,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學生作品「蠶絲卷」獲得第一名。「蠶絲卷」為蛋捲造型的豬肉製品,作品的創意、未來發展性獲得評審一致認同。

 第一名「蠶絲卷」使用「鼓型乾燥機」製作而成,是輔大食科系學生蕭涵尹、韋菁蕙的作品。「鼓型乾燥機」可把液狀、泥狀物乾燥成粉狀。機器有兩個中空圓鼓,使用時內通蒸氣,兩鼓相向轉動。使用者倒入液狀或泥狀樣品至兩鼓間,樣品便壓成薄層,停留在圓鼓表面,進行加熱乾燥。圓鼓外端掛有刀片,用以刮下圓鼓上已乾燥的樣品,集合落入下方桶內。

 蕭涵尹、韋菁蕙原先只是想要使用「鼓型乾燥機」製作肉紙,他們用湯匙挖一球豬肉肉漿,置入機器中加熱乾燥。意外的發現,當圓鼓外的刮刀刮下肉漿時,肉漿垂下,層層疊疊捲成捲筒狀,外型如同蛋捲一般,形成新形態的肉製食品,開發出新產品。

 蕭涵尹說,這次能得獎「簡直是個超大驚喜!」她表示,一開始產品難以成形,碎屑多,失敗率高,品質不穩定。後來他們在配方中添加澱粉,增加固形物含量,讓產品較易成形,形狀相對好看,同時增加穩定度。

 評審召集人、靜宜食品營養系特聘教授張永和肯定,「蠶絲卷」雖是意外開發的產品,但很有創意,具發展潛力。若把豬肉換成植物性蛋白,就是素食食品。他補充,台灣正邁入高齡社會,「蠶絲卷」酥鬆易嚼,很適合老年人食用。

 競賽由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主辦,共10組隊伍入圍決賽,隊伍皆由各大學食品科學相關科系學生組成。作品需使用台灣本土特色產品,並以能加工量產、兼顧食品安全為目標。參賽隊伍需端出實際成品,提供給評審品嚐,同時要上台簡報設計理念,考驗學生實作與介紹、行銷產品的能力。
 

 張永和表示,參賽學生創意十足,但仍需克服技術面問題。主辦單位希望透過競賽,把創意帶入產業界。借助業界的技術,拉高作品的技術門檻,改良為更成熟、可量產的產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