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腦波遙控機器 念力可望助身障者行動

 【記者黃君珺綜合報導】「念力」就能控制黃色小鴨遙控車!嘉義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教授艾群、楊朝旺與研究助理蔡竣宇帶領學生江宜庭等,2日發表「利用腦波訊號建立意念模式探討遙控汽車」,透過腦中意念,即可控制小鴨遙控車前進、後退與轉彎。

 測試者只要戴上無線腦波儀,腦中默想前進、後退等命令,儀器即會自動偵測腦波,並將原始腦波訊號(Raw Data)傳至電腦,形成「腦機介面」。腦機介面是將訊號傳到控制機器的媒介,可分析腦波訊號,得出α、β、θ、δ波,轉為數據後,找出和「專注度」與「放鬆度」兩種特性間的關聯。

 蔡竣宇表示,「專注度」和「放鬆度」需由使用者自行控制。「專注度」為使用者當下的專心與注意程度;「放鬆度」並非身體肌肉的放鬆,而是大腦精神活動的平穩度。只要二者達到門檻,小鴨遙控車就能隨腦中意念前進與後退。使用者也可眨眼,改變腦波振幅,發出較高的訊號波,干擾原本波型。透過腦機介面設定,眨眼兩次可控制小鴨遙控車左轉,連續眨眼三次則可讓遙控車右轉。

 蔡竣宇說:「腦機介面可以應用的地方相當多元。」應用在腦波控制玩具及電玩程式,除可增加一般使用者的樂趣,還能訓練兒童的專注度,進行腦力開發,幫助發展遲緩或情緒失調的患者。

 艾群表示,腦機介面未來可應用在醫療輔具及復健工程,如輪椅、穿戴式科技產品等,可幫助身障人士自行控制方向,半身不遂、全身癱瘓患者以意念控制物品;日常生活中,可應用在家電系統的開關,提供手部障礙患者更便利的操縱方式。這項研發目前正在申請專利,也在辦理技術轉移給廠商,未來可望量產。

 江宜庭解釋,控制自己的專注度與放鬆度有一定困難,測試者一開始無法穩定控制遙控車運行,經過近10天的訓練才明顯提升控制度,也可訓練學習能力。她表示,此研發整體的實際架構皆由學生自行設計,「培養我們組織、統籌的能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