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大學生瘋收集 發掘生活樂趣專題三】興趣有錢途? 收集達人:量力而為

「伍拾錢懷舊老舖」位於新竹世博館的貨櫃屋店鋪。 圖/廖怡鈞攝
【副刊記者 呂紹輔、吳喬安、盧郁安、廖怡鈞報導】走出個人的收集行為,有些人透過部落格分享收集心得,而成為特定領域的專家或一舉成名;也有人從收集過程找到商機,因緣際會開始創業,每天與最愛的收集品為伍。

 《燃!扭蛋魂》作者李星宇從高中開始收集扭蛋,十多年投入超過新台幣50萬元。最初抱著分享的心情在部落格上發表日誌,大四時被出版社發掘,四年內出了三本扭蛋專書,還入選Yahoo!奇摩的「酷玩摩人」,而成為專欄部落客。更獲得與知名網路書店合作的機會,原先是上班族的她,甚至被挖角到該書店擔任產品經理職務。

 扭蛋使李星宇一躍成為網路名人,但她說:「一直都是抱著純粹分享的心情,對於出書、部落客(帶來的效益)從來都不會想太多。」她也認為,若將興趣當作職業,便很容易失去收集的初衷。
 而和李星宇不同,「伍拾錢懷舊老舖」老闆謝鎮吉大學時期開始迷上鐵皮玩具,甚至辭掉電台設計的工作,開設實體店面「伍拾錢懷舊老舖」。他說:「創業開店就是為了把賺來的錢拿去買更多的玩具。」
「伍拾錢懷舊老舖」店內鐵皮玩具專區。 圖/廖怡鈞攝
 一開始出於興趣而收集,後來注意到絕版品的增值特性,便額外添購數個轉賣。謝鎮吉的收集品當中,已停產的賽璐璐材質玩具,網拍平台市值已超過新台幣5000元。而他也在店舖設計中加入巧思,和其他柑仔店做出區隔,月營收曾高達新台幣10多萬元,下個月更將開設第三間實體店面。
鐵皮玩具電動黑色槍聲機器人。高約30cm,裝入電池,頭頂燈跟胸口的槍會亮、發出槍聲,胸口會自動打開開槍。市價新台幣1600元。 圖/廖怡鈞攝
 對於大學生的收集行為謝鎮吉認為,學生必須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不應盲目花大錢,他說:「麵包和收集必須分開。」《文具控,絕不只是收集而已!》的作者柑仔也建議,學生收集應量力而為,「尤其現在很多限定商品的價格是炒作起來的,與其跟著跑,不如回到原本喜愛文具的心情。」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