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偏方無助強化絲襪

穿後立即清洗可延長絲襪壽命,但網路上的偏方皆無法增加絲襪韌度。圖/劉芸先攝
【記者劉芸先綜合報導】絲襪是許多女大生喜愛的搭配單品,不過中央大學電機工程系學生汪湘惠反應:「絲襪穿一兩次就會破,花費金額很高。」網路流傳多種方式,如穿戴前先冷藏、浸至含醋溶液、手腳沾水,與穿後立即清洗等,可望增強韌度。但多位相關領域專家皆否定上述方法。

 亞東技術學院材料與纖維系教授姚薇華說明,絲襪主要成分為88%的尼龍(Nylon)、混合12%名為萊卡(Lycra)的彈性纖維。目前並無任何證據顯示,低溫能加強絲襪韌度。成功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吳逸謨也認同此說法。他指出,回到常溫後,絲襪即會恢復原本的延展性。

 另外,吳逸謨表示,絲襪反覆或長期浸泡於酸中,可能造成尼龍成分分解、損壞絲襪。因此,他反對將絲襪泡進含醋溶液。

 吳逸謨認為,皮膚不是損壞絲襪的主因,穿戴前手腳沾水,也未能軟化皮膚組織。他建議,應定期修剪指甲,避免勾破絲襪。

 台灣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研究員封德銅說:「多種謠傳方法實質助益都不大,主要應多注意穿著的場合與行為。」福助針織股份有限公司經理陳震曄表示,只要不用洗衣機洗絲襪、避免柔軟劑,應可維持絲襪壽命。

 吳逸謨表示,外在污染與身體分泌物累積後,會分解尼龍,因此穿完絲襪後立即清洗,確實可延長絲襪壽命,但不能增強韌度。姚薇華建議女大生,可避免使用一般圓邊針織式的絲襪,改用魚網式織造的絲襪。她分析,魚網式不但不易勾紗,尖刺物勾斷紗線後,也只會破一個小洞。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