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機器人競舞  靈巧跳藏曲

建國科技大學「RMHT」將機器人扮成小女孩,搭配「茉莉花」一曲,獲得機器人跳舞項目最佳造型獎。圖/王逸群攝
【記者楊祥瑜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9日舉行「2013全國二足機器人競賽」,項目相當多元,分足球、擂台賽、跳舞、直線競走,共78組隊伍角逐冠軍。

 跳舞組部分,參賽者事先準備背景音樂,以自動或遙控方式操控機器人,上台表演舞蹈。
得到跳舞組亞軍的建國科技大學機器人名為「MIT-台灣製造」,與其他參賽者不同的是,「MIT-台灣製造」身穿古裝,搭配青藏高原地區輕快的歌曲,營造中國風。

 得獎學生張嘉宏表示,此次為符合評審口味,先挑選歌曲,再設計舞步。他強調,跳舞競賽最重要的是節奏感,但機器人動作間會產生誤差,所以需不斷調整舞步,提高流暢度。

 參賽機器人外型皆經過設計,有的穿西裝、戴紳士帽,有的扮成耶誕老人,甚至出現鋼鐵人造型。動作除轉圈、翻滾外,另有機器人劈腿、大跳「騎馬舞」。不少參賽隊伍另搭建舞台和背景,也有學生上台,與機器人共舞,添增比賽趣味。

 擂台賽採PK方式競賽,參賽者以無線遙控機器人,在八角形擂台上行動,擊倒對手即可得分;若機器人掉出場、被擊倒或自己跌倒,且10秒內無法恢復站姿,即判出局。競賽時間上、下半場各3分鐘,中場休息2分鐘,參賽者可喊一次暫停。

 擂台賽中,機器人大多揮拳出擊,有的被敵方碰到軀幹後立刻跌倒;有的機器人甚至拆解對方線路、電池,狀況百出。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團隊的機器人「莊打架」一路過關斬將,奪擂台冠軍。團隊學生莊承翰表示,他們重新組裝現有的機器人,改良成「莊打架」,在腰部加裝馬達、腳底做防滑設計、增加重量,穩固下盤。另外,他們也加長手臂、拓展攻擊範圍。但他們表示,線路偶爾會接觸不良、當機,未來會改進。

 主辦單位、師大機電科技系系主任鄭慶民表示,競賽今年邁入第五年,擂台賽從去年才開辦。他指出,今年格鬥技巧有進步,「我們現在規劃,明年增加一些比較有趣的、觀眾比較喜歡看的項目。」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