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學生失專業 銘傳傳院分四系

 【記者鐘敏瑜綜合報導】已實行不分系多年的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日前宣布,103年度將改制為廣告、傳播管理、廣播電視及新聞學系四個科系,學生入學時就得選擇主修。銘傳傳院民國88年成立時就以不分系為特色,院長倪炎元表示,實行後遇上許多問題,且學生專業度不足,決定改為分系。

 銘傳傳院目前以學院為單位招生,學生在大三時才在廣告、傳播管理、廣播電視及新聞學系四系中選擇主修,改制後,學生在大一入學時就須選定主修。倪炎元表示,過去學生多挑輕鬆、熱門的課來修,導致許多重要卻較艱深的科目無法開課,影響學習成效。他也認為不分系制度造成學生專業競爭力不足,因此才決定改為分系。

 倪炎元也說,未來會以「跨領域學分學程」或「輔系」方式鼓勵學生多方學習,並研議推出「微電影學分學程」等主題性學分學程,幫助學生培養各類能力。

 銘傳資訊傳播管理系學生車函萱認為不分系正是銘傳的特色,不該改變。「在這兩年中可以慢慢摸索自己想學的是什麼。」不分系可以幫助她在各領域中找到自己喜歡的部分,並在大三學習更專業的內容。她也說,傳播學院多年來任何活動都是一起組隊參加,未來分系後將會逐漸喪失群體感。

 與銘傳做法相異,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將在103年改採不分系制度,學生在大一大二學習基礎能力,大三在新聞、廣告及廣電三系之間選擇志向。

 政大傳院副院長陳儒修認為單一領域的學習已經不足以應付實際需求,透過不分系制度能培養「全能傳播人」。只要打好「說故事能力」的基礎,分系後的各種課程都只是實際操作的練習。針對「專業度不足」的問題,他表示,只要學生自我規劃,並願意主動尋求管道就能培養專業。

 政大傳播學士學位學程學生傅崇瑀認為不分系能夠多方學習,找出興趣。但她擔心不分系選課時熱門課程師資可能不夠,校方應妥善規劃。

 中正大學只有單一傳播學系。傳播學系系主任戴皖文肯定不分系制度。他指出,太強調傳播專業可能扭曲大學教育的目的,傳播教育的重點應在需長時間培養的傳播人文素養,「畢竟傳播學院不是職訓局,只講求技術訓練是本末倒置。」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