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李采懌強臂擲鐵餅

 
有「鐵餅女王」之稱的李采懌,稱霸台灣女子鐵餅界,去年更代表國家參加倫敦奧運。圖/屏東教育大學提供

【記者林冠妤綜合報導】體重120公斤、有「鐵餅女王」之稱的李采懌,目前就讀於屏東教育大學。李采懌從小練過巧固球、鉛球、標槍,國中二年級因體型優勢轉戰鐵餅。在短短六年內,她將國內女子鐵餅紀錄推進11公尺,並於去年成為國內第一位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女子鐵餅選手。



父親年輕時為標槍選手,體格高壯,李采懌的體育天賦及體型都遺傳自父親。具有運動員天生優勢的她,國小曾參加巧固球校隊,但巧固球並非正式奧運項目,教練為了未來規劃,轉而讓她練習鉛球。


國二那年,李采懌練鉛球導致背部受傷,體育生涯暫時中止。她在受傷的這段期間,不斷摸索自己的興趣,也曾練過標槍等其他項目。最後鐵餅教練看上李采懌先天的體型優勢,從此打開李采懌鐵餅生涯大門。


李采懌說:「本來練鉛球時,就特別著重臂力的重量訓練,對我擲鐵餅的瞬間爆發力都非常有幫助。」雖起步比別人晚,但她利用過去幾年練習的累積,一點也不覺得吃力。


李采懌表示,鉛球主要是靠滑步,鐵餅則是靠身體旋轉再丟擲出去,因此她想起剛開始練鐵餅時,笑說:「我鐵餅還沒擲出去,頭就已經暈到不行。」後來她反覆練習,漸漸擲出成績,國中時就拿到「全國中學生運動會」女子組鐵餅金牌。


從高中開始,李采懌的得失心漸漸變重,只要受傷或是沒達到理想成績,便開始自責,甚至常想過要放棄。不過,每當她覺得身心俱疲的時候,一想到家人一句鼓勵的話,她就會咬牙堅持下去。


如今李采懌成績亮眼,不斷突破自己所創下的全國紀錄。去年參加「台北國際田徑邀請賽」時,她腰部受傷仍上場力拼,以60.23米的成績,再次打破全國紀錄,達到奧運參賽B級標準,成為國內第一位參加奧運的女子鐵餅選手。


提到未來的規畫,李采懌表示,以後就算退休了,她仍希望當鐵餅教練,讓更多台灣優秀的選手有更好的運動資源。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