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千人繪碗破金氏紀錄 傳承客家風情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9日於三鶯新生地舉辦「彩繪客家碗」活動,挑戰「世界最大藝術課」的金氏世界紀錄,近5000位挑戰者齊聚草地,頭戴印染紅艷茶花的紀念頭巾,發揮創意在紅色碗公內面上作畫。圖/陳安倪攝
  【記者陳安倪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9日於三鶯新生地舉辦「彩繪客家碗」活動,經金氏世界紀錄鑑證官費為民(Blythe Fitzwiliams)認證宣佈後,以4810的人數成功打破「世界最大藝術課」金氏紀錄,同時也透過千人彩繪碗傳達客家「傳承」精神。

 現場邀請有美術專長的客家歌手謝宇威,帶領民眾一同彩繪。挑戰者不畏烈日齊聚草地,頭戴印染紅艷茶花的頭巾,提起畫筆,在紅色碗公內面上盡情揮灑創意。民眾利用巧思,運用紅色與藍色奇異筆,描繪許多創意圖樣。許多人從客家花布發想,畫出朵朵豔紅牡丹花,有人以毛筆字型寫上「招財進寶」,加上幾顆大元寶,具有濃濃中國味,也有人直接交疊簡單的幾何圖形。

 宣布人數的當下,不少民眾一起吶喊:「我們打破紀錄啦!」成功挑戰中國於西元2012年創下的「1988人上繪畫課」的紀錄。身為客家人的明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學生廖津榕說:「活動讓不同族群同聚,創造金氏紀錄,而透過彩繪客家碗,讓大家認識客家文化,也讓世界看見台灣。」她表示,碗在客家精神中,象徵家族的薪火相傳,具有傳承的意象。

 繪碗活動後,挑戰者以水代酒,高舉彩繪碗。由站在祭天台的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帶領,一同敬天祈福。儀式名為「金耀祭天」,讓民眾體驗客家「拜天公」禮俗,大家接著將水灑在草地上,表達對土地的感恩之情。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