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你,還會投入部落格的懷抱嗎?


 7、8年級生的共同回憶「無名小站」隨著雅虎奇摩於八月釋出停止「無名小站」服務的消息,即將吹熄燈號,更引起臉書訊息大量轉貼。有人急著將舊文章搬家,但也有人表示關站與否沒有差別。《大學報》針對大學生進行網路調查,了解無名小站對大學生活的影響。此次調查顯示,有50%的受訪者沒有意願繼續使用部落格,28%尚在考慮,其餘22%已有明確的「新歡」。

 普遍有看文經驗 多為紓壓之用

 調查顯示,有經營及發文習慣為前提的受訪者中,抒發心情是使用部落格的最主要原因,以高達93%居冠,剩下的依序是圖文創作(5.8%)、開箱文或是經驗分享(1.2%);也有14%大學生沒有使用部落格發文的習慣,但高達62%的大學生則都有觀看部落格的經驗。

 臉書方興未艾 無名地位不再

 調查發現,臉書興起後,許多人表示已不使用部落格,而改用臉書動態記錄生活。雅虎宣布關站消息前,多數受訪者使用無名的次數已少到一個月去一次,使用時間也不長,完全不使用亦大有人在;六個月內曾使用無名小站的使用者多半是為了回憶舊圖文或是將內容移往別的部落格。

 政治大學資訊管理系二年級的曾慶誠認為,無名關站影響不大,因為FB發達,本來就不常用了;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系學生徐辰睿也表示,無名關閉就好比老照片不見了,但回憶還在,「頂多就有那麼一點惆悵,還不到影響。」

 77.2%人選擇痞客邦 但仍有改善空間

 無名關閉後,誰會是下一個後起之秀?調查顯示,在心中已有理想部落格的受訪者中,有77.2%的受訪者以痞客邦PIXNET為首選。目前為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系二年級的邱郁晴表示,雖然沒有用過痞客邦,但若要重回部落格懷抱的話仍然會選它,因為很多部落客都用痞客邦,對她而言比較熟悉,「而且奇摩的排版很亂,痞客邦看起來乾淨多了。」而就讀雲林科技大學化學與材料工程系的邱玫潔,也肯定痞客邦具有文章分類清晰、對外連結度強等優點。但她對於痞客邦廣告太多很不滿,曾經試過移除但無效。邱玫潔表示,有可能自行架設網站,「誰希望自己苦心經營的部落格被這些奇怪廣告占據呢?」

 附錄:
 此次問卷調查有效樣本數為100份。在年齡部分,18歲(含)以下10名、19歲57名、20歲22名、21歲6名、22歲3名、23歲(含)以上1名,一位跳過此題。性別部分,男性共計34名,女性共計65名,一位跳過此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