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善行相伴獲救贖 「道德劇」詼諧談生死

 


主角梅一仁(中)懺悔後,和「五官」「分寸」「知識」「善行」「魅力」「健康」(由左至右)一起邁向死亡之路。圖/《是人皆如此》劇組提供
【記者廖詠恩高雄報導】「上帝一直在看著你,死亡總有一天會找上門。」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學生改編中世紀道德劇的經典劇本《是人皆如此》,於10月26日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演出,製作團隊加入現代元素、幽默台詞,傳達沉重的生死議題。

道德劇是歐洲中世紀流行的一種宗教戲劇,由於當時人們普遍識字率不高,於是教會便透過戲劇,向世人宣傳基督教教義、進行道德勸誡。道德劇的特色是擬人化的角色,如《是人皆如此》劇中的財富、善行、知識、健康等。

劇情描述主角梅一仁被死神宣判死期已至,他央求死神給他一天的時間,尋找願意陪伴自己赴死的對象。梅一仁歷經「朋友」、「親戚」、「財富」的拒絕後,他向上帝懺悔,並懲戒自己,終於使「善行」重獲力量,陪伴他踏入死亡、接受審判,最後得到救贖。

劇中的聖樂、懺悔、禱告、洗禮等基督教文化,對於台灣觀眾較為陌生,但是自拍、炒股票、夜店等現代元素融入劇情,角色秀英文、講山東腔,為劇情增添趣味性。導演顧以綸表示,劇組盡力做文化翻譯,讓台灣觀眾能融入劇情。

顧以綸說,因為生死議題太沉重,人人都想逃避,而這齣戲的原作劇本是在「逼你面對這個問題」。劇組嘗試以詼諧的方式說故事,希望觀眾試想自己面臨死亡的情境,「你真的覺得自己是個好人嗎?你怎麼知道你預備好要面臨死亡了?」

飾演梅一仁的李宗宸認為,其實梅一仁就是我們每個人,危難時都需要朋友、親人、金錢,而死亡是未知的,所以人們畏懼它。劇本雖然談論死亡,但是「它更多的是在講『生』的事情:隨時準備好要充實你的善行。」

顧以綸表示,劇中概念化的角色很有趣,但演員在捕捉角色的符號上,有一定的難度。排練時,導演並不刻意引導,而是讓演員提出想法,雙方再進行溝通、調整,最後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飾演老天爺的楊智翔提及,剛開始導演指示他揣摩中年大叔的形象,但結果不如預期,後來和導演共同微調角色的一舉一動,最後發現「這個角色似乎有一種『帥氣』的感覺,這是我當初料想不到的。」顧以綸說:「這是過程中最美妙的地方,是創作上很棒的堆疊。」

觀眾劉穎蓉說:「劇組把嚴肅的題材用有趣的角色呈現出來,不像以往總是用告誡的方式處理生死議題。」觀眾江怡璇稱讚,劇本改編得平易近人,讓觀眾融入劇情,沒有說教意味。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