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學生首戰飛盤勇氣賽 不諳技巧眼界開

 【記者甘雅竹台北報導】第一屆「2013亞洲飛盤勇氣錦標賽」2、3日於萬芳國小舉行。參賽隊伍中僅有一隊由大專生組成的隊伍「說好不打臉」,成員主要是「全國飛盤爭奪賽」的選手。首次參加勇氣賽的他們,無法掌握勇氣賽的投射與接盤方式,因此成績不佳。

    勇氣賽每隊各五人,面對面站成一排,距離14公尺。比賽時,進攻方其中一位參賽者將飛盤丟向防守方的防守區域,防守方以單手瞬間將飛盤接住,若飛盤落地則攻擊成功。

 此次「說好不打臉」是第一次正式參與勇氣賽,對於出手力道、進攻助跑腳步與投射瞬間如何配合腰的扭力都無法準確操控。新竹教育大學洪仲緯表示,由於勇氣賽的場地比爭奪賽小,並且有高度限制,如果使用平常爭奪賽丟盤的方式常常會造成攻擊出界。

 一般爭奪賽選手在丟盤的握法大部分都只使用平盤正手及反手,而勇氣賽選手丟盤的握法則分為很多種。中華民國飛盤協會勇氣賽推廣組組長高國華表示,其中勾盤的丟盤方式很特別,勾盤會造成飛盤旋轉幅度大,飛盤本身的翻轉角度也大,會造成敵方不清楚飛盤路線,難以用單手一次接住。

 勇氣賽在防守時只能用單手接盤,與爭奪賽可以用雙手以任何方式接盤有所差異。朝陽科技大學周思齊表示,在單手接盤這方面很不適應,比賽時常常會忘記,結果用雙手接盤造成犯規。

 勇氣賽選手進攻時射出的飛盤時速高達100至140公里。周思齊表示,爭奪賽注重在丟盤的準度與準確地射到目的地,在速度上並無苛求。他笑說:「我們與勇氣賽選手的丟盤速度有如台鐵區間車與高鐵的差別。」

 由於盤速相當快速,因此相對俱有挑戰性與危險性。長榮大學黃佑庭在為期兩天的比賽中,被飛盤打到流鼻血,他說:「這是用生命去比賽的比賽。」

 高國華表示,勇氣賽的入門門檻較高,在投擲手勢與速度上都比較高級。未來也會在舉辦爭奪賽時辦表演賽推廣此運動。但他強調,要讓選手年齡層下降的最有效方法還是讓此運動進入教育體系,讓學生能夠認識、參與、練習。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