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尊重多元文化 美科大籲慎選萬聖裝扮

 【記者李瑄儀綜合報導】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 學務長克里斯坦.岡薩雷斯(Christian Gonzales)10月23日發佈公告,呼籲學生審慎選擇萬聖節裝扮,避免冒犯其他文化。

 萬聖節扮鬼慶祝行之有年,校方表示,過去曾經有學生裝扮成黑皮膚的墨西哥人、臉上塗滿厚重白妝日本藝妓、印第安人、牛仔、或過度煽情暴露的裝扮,甚至舉行以貧民窟、犯罪、性等主題的派對。

 近期店家販售的萬聖節服飾多有不尊重其他文化的意涵,因此提醒學生選擇萬聖節裝扮時,考慮是否「政治正確」或有錯誤描繪其他文化的可能。美科大鼓勵學生用萬聖節裝扮發揮自己的創意活力,希望透過公告,創造一個「健康」、「友善」的萬聖節。

 墨西哥籍、美科大歷史系學生諾耶迷.瑜耶納(Noemi Ureña)說:「我覺得學校做了件很棒的決定!」她表示,今年她仍會參加萬聖節派對,她將會打扮成墨西哥著名小兒麻痹女畫家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卡蘿是位堅強的女性,縱使飽受病痛折磨,仍堅持作畫。

 俄亥俄大學(Ohio University)也有學生社團提倡相同概念。俄大「學生釐清社會種族歧視現象(Students Teaching About Racism in Society, STARS)」社團從西元2011年開始舉辦「我們的文化,並不是你們的裝扮。(We are a culture, not a costume)」活動,希望倡導大家正確且不會造成種族歧視的萬聖節慶祝方式。

 明尼蘇達大學雙城分校(University of Minnesota - Twin Cities)政治系學生丹尼.鄭(Denny Cheng)表示,身為亞裔美國人,他完全贊成美科大提出的公告。他說:「當人們裝扮成別的種族的模樣,在種族與文化上恐有冒犯的可能。」鄭表示,若要選擇萬聖節裝扮,他會以滑稽打扮為主。

 來自美國、目前就讀政大企管系的李亮瑩表示,她和朋友不會特別打扮成美科大所列會讓人不舒服的裝扮選擇。近年萬聖節裝扮大多以流行文化、藝人為主,聽到學校有這樣的聲明,她仍會裝扮且慶祝萬聖節。她說:「只要在選擇裝扮時考慮是否達『政治正確』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