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圖書館重學術 課外讀物供應不足專題二】漫畫納館藏 學生多元學習

世新大學圖書館的漫畫區,學生在沙發上翻閱漫畫,讀得津津有味。 圖╱楊芳語攝

【副刊記者 周欣悅、林庭瑀、王佳婷、楊芳語報導】許多大學如高雄醫學大學、中正大學、世新大學、交通大學等,校內圖書館皆設有漫畫專區。高醫圖書館讀者服務組組長柏錦玉表示,高醫圖書館的館藏漫畫,主要都跟學生專業有關,如《怪醫黑傑克》、《天生妙手》等醫學人文方面的漫畫書,也有《網球王子》、《航海王》等勵志的漫畫。

 世新校內圖書館資訊服務組館員水祥飛表示,設置漫畫區的目的是為鼓勵學生多方學習。「希望提供傳播類科系學生圖像性的資料,利用多元的資訊刺激學生創意思考。」柏錦玉表示,圖書館引進漫畫後,學生的借閱率變得非常高。高醫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學生劉臻說:「漫畫可以刺激人的思維,娛樂性也很高,還能吸引學生多出入圖書館。」

 「有些學校不設漫畫區是覺得漫畫對學習沒有幫助」,世新觀光系學生林岳廷說:「其實很多漫畫的理念以及想法,是可以刺激我們的。」劉臻也表示,每天上課、考試過枯燥乏味的日子,人都會變得膽小起來,看漫畫會讓人變熱血勇敢。
 
 除設置漫畫區外,校內圖書館也發展其他活動及服務,吸引學生多加利用。例如:世新的「生日借書抽禮物」、「寫讀書心得換麵包」;中正的「塗鴉本」活動,讓學生享受漫畫接龍的樂趣。校內圖書館也提供「推薦書單」服務,讓讀者推薦想看的書籍。北醫圖書館技術服務組組長黃素英表示,倘若學校師生所需要的書籍館內沒有收藏,除可以向圖書館推薦採購,亦可向有合作協議的圖書館借閱取得。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為國內圖書館的館際合作系統,提供線上借閱服務,發揮各館有限資源的最大價值。輔大英國語文學系學生凃佳宜表示,這項服務提升了自己使用學校或其他館藏的意願。向不同學校圖書館借書,可彌補館藏不均的情況,讓學生有機會接觸更多書籍。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