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演武場光雕秀 真人武者鬥幻影

「演武場光雕秀」幻影表演,女主角「光子」與敵人雙劍相交,劍刃交鋒擦出火花。圖/鄭雅軒攝
 【記者鄭雅軒台中報導】為慶祝台中州廳竣工百年,台中市文化局主辦「築‧光‧台中3D光雕藝術展」,9日在歷史建築「演武場」上演光雕秀,廣場前一位難求。淡紫色的光渲染演武場正面的牆,藍色大大小小的光點如櫻花雨般斜下飄落,醞釀「光戰史」一劇穿梭到古代的氣氛。

 表演以投影技術與真人演員配合,走位與動作準確度因此增加許多難度。故事描述女主角「光子」擊退惡勢力,其中一段在牆上投射出人影,讓幻影與真人互相較量,全劇達到高潮。擊退惡勢力後,光子在琴音繚繞中,走進演武場的門中。僑光科技大學資訊科技系學生張巧樺表示,光子纖細的手臂卻能旋轉手中長劍,耍出亮晃晃的劍花,讓她印象深刻。

 真人與投影互動的表演,讓觀眾大開眼界。靜宜大學英國語文系的中國交換生陳佩珊說:「建築本身的氣息與武者光影的結合,缺一都會少了古色古香的感覺。」她認為,在現代建築的玻璃牆面上難以呈現光雕秀,可能有反射的問題,但在演武廳的磚牆上則恰到好處。

 亞洲大學數位媒體設計所學生陳敏能表示,平常就熟悉3D製作、影片特效軟體和剪輯軟體,所以光雕技術本身還可以上手,但為配合真人武者走位花了許多時間。光雕彩繪是一種應用程式,配合預先製作好的影片,像是打擊太鼓、藝妓跳舞及拉弓射箭等,搭配設計好的背景與建築投影。他說:「日本和室的門,剛好映在演武場的門上,就是配合演武場門樑量身訂做的。」

 亞大數媒所學生林威君說:「這次不是用專門的3D投影機,而是以2D投影機模擬3D,加上旁邊有路燈與車燈干擾,立體效果有限。」她也發現在建築上投影使用的顏色不能過於鮮豔,如果要打出色澤鮮豔的紅色,則需使用色調稍暗的紅色,不然會過於刺眼。她認為,武者要有主見,領導光影配合,假如光影執行人員對武者動作要求過高,武者需快速向團隊協調、反應。

 演武場前身是台中刑務所(今台中監獄)司獄官、警察練習柔道、劍道的場所,也是台中市僅存的日治時期武道館建築,演武場已改為道禾六藝文化館,推廣六藝文化。住在台中的羅竣鴻平常就會在演武場練習攝影建築物為主的風景照,他認為,這裡很有歷史意義。今年一開放,他就進來感受典雅的文化氣息。常造訪演武場的台中二中學生賴煒勛說:「騎腳踏車時與演武場偶遇,自此平常會獨自在這裡散步。」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學生張巧儷則表示,以後系上如果要拍片取景,會考慮這裡的日式建築,以及庭院裡盤根錯節的老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