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吹哨檢測氣體成分 盼應用醫療快篩

 
圖右是師大團隊自製的微型哨子,氣體通過後能進行檢測。圖/林怡慈提供
【記者鄒文翔台北報導】美商國家儀器((National Instruments, NI)台灣分公司2日舉辦公司年度博覽會「NIDays2013」,展出台灣地區「NI應用徵文競賽」獲獎作品。進階研究組冠軍、師範大學團隊製作全球首創的「哨音檢測器」,可分析所有氣體成分與含量。

 團隊引導氣體通過哨子,過程產生的聲音經麥克風接收,會傳送至電腦,記錄聲音頻率的變化量後,即可確認氣體成分與含量。因氣體通過哨子時的音頻變化量皆不同,所以能檢測任何氣態分子。團隊製作成本僅新台幣數百元,但市售的專業氣體檢測儀器,動輒新台幣數十萬元起跳,卻無法達成此效果。

 團隊新發明除降低感測成本,檢測器體積也較過往儀器輕巧,能隨身攜帶。不過,目前哨子為手工製作,數百個哨子尺寸不一,會影響量測時的靈敏度。團隊成員、師大化學系碩士生范綱庭說:「未來會統一樣式,交由廠商開模製作。」

 未來,檢測器可望結合醫學應用,病患在家即能完成檢測。團隊表示,醫界已知糖尿病患呼出氣體中,丙酮濃度會高於正常值。若能開發攜帶型吹氣健康檢查器,即可協助醫師進行非侵入式的快篩診察,讓病患不用前往醫院。

 生命科學組冠軍、長庚大學團隊設計一組可遠距操作的上肢復健輔具,使患者在家復健,不需頻繁往返醫院。病患在家復健時,手握儀器的控制把手,聽從物理治療師指示,訓練「下、拉、上、推」等動作,順利完成,儀器即會亮燈;同時,物理治療師會觀測病患的力道,得知更準確的復健情況。

 團隊表示,傳統的上肢復健輔具種類多,而且必需在醫院操作。遠距操作應可提高患者復健的意願。長庚電機工程系博士生楊正源表示,未來設計可結合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患者復健時,產生視覺效果與即時互動。

 NI應用徵文競賽已在台灣邁入第十二屆,參賽者需利用NI平台,開發新研究。得獎隊伍會代表台灣,明年前往美國與全球的NI競賽獲獎團隊一同競爭。競賽分成九大類別,包含進階控制系統、進階研究、生命科學及建築與機台安全監測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