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教學檢定脫節 師生籲廢英語畢業門檻二】英檢效果不彰 反成包袱


  【副刊記者/余聰傑 黃鈞浩 劉翊怜】各項外文檢定皆需報名費,多益為新台幣1500元,托福為170美元(約新台幣5270元),英檢初複試總計同樣高達新台幣1500元。若屢次未過,對學生實為一大負擔。但除交通大學統一替大一學生付報名費外,多數學生仍需自費。

 東吳中國語文系學生胡倩華考過兩次中級英檢,但皆未通過校內門檻。她認為,學校沒有補助報名費相當不合理,將來恐需再花更多錢和時間。

 然而,中科大企業管理系學生陳韻如過去每週平均耗費七、八小時準備多益。她表示過程雖然辛苦,但確實有助學習,學校規定英文門檻可督促自己念書。

  101年臺灣大學生的平均分數為543分,而僅有少數學校制定英語畢業門檻的韓國則為626分,較台灣高出約80分。林昆翰指出,學生僅被要求達到門檻分數,而未重視實質學習成果,「考試引導學習」,影響學生意願及成效,反而造成反效果。

 「只是因為有畢業門檻,才會去考英檢。」實踐大學社會工作系學生高銘並不喜歡英文,認為校方強制規定只會造成學生壓力,無助提升興趣。莊茗雲則表示,很多學生擔心程度不足無法畢業,選擇至補習班搶救英文,僅學會考試,而非對外語有興趣,也未必能真正提升能力。

 中興大學外文系教授韋金龍認為,大學應擺脫唯「考」至上的心態,評量方式更多元。他支持廢除門檻,並提議改制,將大學英文必修改為四年,學生可有更多時間接觸語言。

 陳淑娟則表示,台灣外語教育設計尚未完善,建議教育部、各大學可參考歐洲語言共同架構(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CEFR)的語言系統,統一將學生能力分成六個級別,再給予適當教學與考試。

 「外語是細水長流式的,我們要不斷進步。」陳淑娟說,並認為其他外語也應系統化,學習才有效率。


上一篇:無配套課程 校未盡教責

下一篇:制度重英語 礙多元學習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