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教學檢定脫節 師生籲廢英語畢業門檻三】制度重英語 礙多元學習

 【副刊記者/余聰傑 黃鈞浩 劉翊怜】大部分學校都將英文設為單一畢業門檻,並未承認其它外語。少數學校採認非英語語種,如政大增設其他九種語言,如阿拉伯語、土耳其語。朝陽科技大學亦採納日語、德語、法語等。


 「日文好不一定英文也會很好。」虎尾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學生詹珺儀認為,每個人學習語文能力不盡相同,畢業門檻應依學生學習能力而定。世新大學廣電視電影系學生陳柔安表示,每個人擅長語言不同,畢業門檻不應限定一種語言檢定。

 然而,考過日檢二級、中正大學資訊工程系學生陳雅暄認為,英文仍為目前國際主流語言,成為單一畢業門檻仍算合理。她建議,學校以獎勵措施鼓勵學生報考其他外語檢定。

 政大斯拉夫語系學生梁芷榕指出,政大校方規定,若學生想以俄文檢定畢業,須通過相當於出國留學程度的二級檢定,「很多人一級沒有過、二級又太難,所以就放棄考俄文,只能去考英文畢業門檻。」儘管政大採認多種語言,但未考量學生程度訂定門檻,導致外語科系學生無法兼顧主修語言。

 學生即使沒有通過英語畢業門檻,仍可用其他語種檢定抵免,看似較為開明、多元。然而何萬順對此存疑,儘管學生選擇變得更多元,卻仍獨重外語能力。他認為,語言很重要,但仍有其它能力與其同等重要或更重要,如傳播科系的媒體素養、理學系的邏輯思維等,「所以教育不應獨尊任何一種能力。」

 「如果有人天生是個非常優秀的廚師,但外語能力弱,那他是否應該被要求具備外語能力?」台灣科技大學創意設計學士班學生廖浩宇指出,技職學校的教學目標為培養技藝人才,畢業門檻應看重技藝能力卓越與否,而非獨重外語能力。

 高銘期望學校取消畢業門檻,回復學生自主學習權利。東吳大學英文系教授曾泰元表示,每個人各有所長,有個人價值判斷,「學校應該拋開家長身段,讓學生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第一篇:無配套課程 校未盡教責
上一篇:英檢效果不彰 反成包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