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專欄】治胃痛 醫:別亂吃藥

【記者徐子惟綜合報導】多數人胃痛第一時間就會想到吃胃藥,然而吃胃藥真的能有效治療胃痛嗎?醫師指出,造成胃痛原因很多,逕自服用胃藥可能無法有效治療,甚至掩蓋其他疾病症狀,延緩就醫時間。

 林口長庚醫院消化系內視鏡治療科醫師劉乃仁指出,胃痛原因有很多,如胃酸過多、消化不良或胃潰瘍;且各種胃藥也有不同功能,如中和胃酸、幫助排便或舒緩胃道平滑肌。民眾若不知胃痛真正原因,直接服用胃藥,可能無法對症下藥,或只能減緩暫時疼痛而無法根治,導致民眾忽略病情嚴重性,錯失治療黃金時段。

 國泰綜合醫院腸胃內科醫師黃鼎鈞則表示,市售胃藥多半是制酸劑,可抑制胃酸分泌,但因其多為鎂、鋁等金屬化合物,對患有腎臟或心臟疾病患者有不良影響。

 此外,民眾普遍認為西藥傷胃,因此搭配胃藥保護胃黏膜。但黃鼎鈞認為,並不是所有西藥都傷胃,搭配胃藥服用可能產生交互作用,降低其他藥物藥效。

 至於胃痛該如何處理,劉乃仁表示,患者應將症狀記清楚,向醫師或藥師詳細描述,讓專家準確判斷並對症下藥。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