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議墅」帳篷論ISSUE 解放音樂節籲獨立思考

 
學生在解放音樂節中搭建「藝墅」帳篷,以文字設計傳達各種社會議題。 
圖╱周利庭攝

 【記者周利庭桃園報導】由中央大學主辦的「解放音樂節」18日登場,今年主題是「單一,不是唯一」,希望人們在眾說紛紜的時代,可以不盲目的接受、消化單一資訊,深入思考議題的各種面向。

 「ISSUE」展覽在草地上搭起帳篷,在白色的防水布上用黑色油漆塗鴉,黑白對比的顏色,豎立在綠色草地,吸引觀眾的目光。主要輪廓以活動標誌—斑馬花紋,描繪帳篷的三面,中間穿插各種標語,如學運噴漆:「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另外還有「用音樂改變世界」、「自己國家自己救」等,結合藝術與社會議題。

 「ISSUE」即「議墅」,展覽帳篷內以文字設計的方式,呈現多元成家法案、服貿與學運、大學通識教育問題,蒐集各方資料希望提供觀眾討論空間。組長、中大企業管理系學生鄭伊廷說:「我們不預設立場,也不希望文字只像是呼籲,我們希望呈現每個議題的正反兩面,引起觀眾對議題的思考。」展覽中有互動區,觀眾可以將自己的想法寫在黑或白紙,掛在繩子上。也可以用白貼紙貼在文字設計的正反討論區,表達看法。

 為呼應主題「單一,不是唯一」,音樂節之前就有許多影展、講唱會等活動,除了宣傳音樂節,也蒐集到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等台灣九所大學對社會的看法,他們寫的黑白小卡,在音樂節這天被呈現出來。負責人、中大英文系學生蕭閔駿說:「我們希望傳達的所有資訊都不只是single story。也希望在中央這樣的理工學校,能讓更多學生關心社會。」

 今年音樂節邀請許多獨立樂團,包括「神棍」、「那我懂你意思了」還有「南瓜妮歌迷俱樂部」等。學生樂團則有「森林木」、「How to program C++」、「Papaver」。他們都用歌曲表達對社會的關懷。其中「How to program C++」貝斯與鼓製造出強烈的節奏,富有層次感,且律動十足,觀眾在草地上跟著放鬆地擺動。

 活動當天也有市集設攤,其中台灣科技大學的攤位「地景(LandScape)」販賣學生製作的衣服和明信片。上面都印有他們拍攝的照片,希望大家可以跟著他們,用不同的視角看世界。台科大商業設計系邱顯雅說:「在這個音樂陪襯的地方擺攤,更能拉近彼此的距離。」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