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展現行動力 青年護環境專題二】推動難 盼社會共營

 【記者王少筠、許芷翎、林藝臻專題報導】大學生推動維護生態計畫,問題多是人力、資金,甚至是冷漠。Once and more團隊將環保筷都發送完,但集點卡卻只有13%的回收率,多數人覺得麻煩,「即使獎品再好,還是有人不想集點。」鄭洵說:「經費不足也是難題,本來想用回收的免洗筷做成裝置藝術,但卻苦於沒有資金。」

 受到Once and more啟發而推動的「中大自備環保餐具集點卡活動」因只有中央大學電機系學生林庭伃和地球科學系莊詠傑兩人負責所有活動,無法定期到合作店家瞭解問題,只能透過臉書粉專上和校內師生溝通。推動過程也發現如校園垃圾分類不完善,清掃人員沒有管道能反應問題等,今年決定先暫停。

 林庭伃說:「未來想集合校內師生、清潔人員與學校三方成立環保小尖兵平台。」她表示,雖然在活動過程中,獲得許多人脈及可運用的資源,卻苦無一個永續整合平台,所以想獨立出一個組織,整合宿舍、各系館、學生教職員與校內外店家等各方聲音,全面探討並解決校園環保政策問題。

 為讓周遭環境更美好,環保行動也遭受過不解和批評。林庭伃表示,曾經從充滿垃圾菜渣的垃圾桶中撿拾免洗筷且製成藝術品,引來旁人異樣眼光,「手洗那一雙雙的免洗筷,洗到手起水泡、破皮、刺痛。」,但泡過免洗筷的水呈現混濁黃色,才是讓她驚訝並難過的事。

 去年參與環島撿垃圾的薛芮哲,在貢寮海洋音樂祭遭路人歧視且被批評有礙觀瞻,但是她說:「旅程中看到美景,也見到台灣被很多垃圾汙染,如果做的事情是對的,沒有必要在乎別人的眼光。」

 鄭洵也提及,活動過程中有點自嗨,即使努力推廣但影響有限,有些人還是漠不關心。對於環保行動該如何持續,她引用鄭南榕的話:「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環保需要社會共同經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