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物理治療高考重理論 專校及格率低

 【記者劉容寧、林佑之綜合報導】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一年只有兩次,今年首次考試物理治療師及格率僅2.56%,報考人數有1577人卻僅有33人及格,且大學及格率高出專科一截。學生反應試題太過重理論,忽略臨床實務。而今年第二次考試將於7月26日到29日舉行,學生期盼改革國考。

 專技人員高考及格方式有3種,分別為總成績60分及格制、科別及格制和比率及格制。物理治療師考6科,平均要60分,且3個核心關鍵科目,包括神經疾病、骨科疾病及心肺疾病與小兒疾病物理治療學都要及格才算通過。考題為80題選擇題,且考試院常根據期刊命題,但資料過多,學生不易掌握。

 中山醫學大學物理治療系學生張逸華表示,考得太細太刁鑽是大家公認的難題,他認為考題可以難,可是應該更臨床化。台灣大學物理治療系系主任曹昭懿認為,有實作的臨床考題更能模擬真實情況,但實際運作牽涉到考場容量、考題標準化以及考官人力等與考試院經費息息相關,運作並不容易。

 根據考試院統計,應試物理治療師及格者擁有大學學歷者約占76%,而專校僅占約21%,落差甚大。「學生素質是影響考試及格率的最大因素。」輔英科技大學物理治療系系主任楊金修表示,程度高的同學早就進入較好的高中,進一步考到好大學。他也提到,專科及大學教授皆是一般大學的物理治療系畢業,且經過研究所的訓練,各學校教學過程的訓練差異不大。

 弘光科技大學物理治療系學生孫子荃認為,專科生並非以英文授課,相較於大學全英教材較吃虧,她提到考試偏重理論研究,常與臨床操作相關不大,對專科生較不利。

 鑒於物理治療師錄取率低,有考試院考試委員提議降低錄取標準。孫子荃認為,考執照需花費許多心力與時間準備,而許多應試者常以1、2分飲恨,遊走及格邊緣,長期下來難保有熱忱的治療師被國考折磨到放棄。

 「貿然更改及格標準,將會造成台灣物理治療師的素質良莠不齊。」台大物理治療系學生邱勇翰持反對意見,他認為台灣已有許多大學設有相關科系,人數不虞匱乏,不需要降低標準產生更多物理治療師。

 「考照率高低固然重要,但是過度強調,就如同把正常學校教育逼向補習班教育。」楊金修表示,多元化社會已形成,不少學生畢業後選擇繼續升學或尋找不須物理治療師證照的相關行業去工作,不應如此看重錄取率。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