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不實爆料惹爭議 台大學生選舉引論戰

【記者陳蘊凌綜合報導】第27屆台灣大學學生會會長1號候選人、國家發展所學生汪興寰25日向媒體投書,指現任學生會102學年第一學期決算涉嫌侵佔公款,疑似作假帳。學生會26日晚間即出面澄清,表示汪興寰錯將預算與決算混淆,指控不實。此事件在批踢踢實業坊(PTT)台大版上引起眾多網友筆戰,認爲汪興寰引進惡質選風,放黑函抹黑學生會的行為應被譴責。



 汪興寰先前指出,《102-1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總決算書》中,台大學生會在「活動部銷貨收入」的校慶紀念品項目金額高達新台幣100萬元,有作假帳之嫌。學生會在「活動部銷貨收入」部分,皆以成本加上不詳數字算出其決算金額(成本×(個別利潤/總體利潤)+個別利潤),不符常理與會計原則(銷貨收入=銷貨數量×售價),且過了三個月仍無詳細銷售數量。

 再者,該校慶紀念連帽T恤實際售價新台幣680元和預購折扣價新台幣600元,皆遠高於決算書上學生代表會通過之訂價新台幣550元。汪興寰質疑,此銷貨收入亦屬公款,其中價差可能被吸收。

 他強調出面檢舉是為了讓現任學生會意識到,做假帳對學生會的形象與公信力有巨大傷害,並希望藉此行動挽回學生會的價值,讓同學重拾對學生會的信任。他認為,在選舉期間直接向學生會談帳目,或會引起放話之嫌,故先找了學生代表大會成員查看帳目。他指出學代會有人認同他的看法,但可能因顧及人情而不告發,於是選擇投書媒體。

 學代會議長何維邦解釋,「 學生會帳目是公開的 ,無需和學代一起查詢。」學代會職責為監督學生會,不可能也不應該有因著人情而放鬆審理監督的情況,且他不甚相信有因循人情而未竟職責之事發生。

 台大學生會發表聲明中澄清,由於成本估算上無法預知各項成本,以收入與費用配合原則攤提與估算。其中受到爭議的連帽T恤的製作成本是採確定各項商品數量請廠商統一報價,無法確知各項單獨成本。對於汪興寰的質疑,學生會在102學期初預估紀念品單價未考量網路金流平台成本及使用NTU商標的校方權利金,故於學期間進行調整數額並告知學代後調整售價。該調漲變動已在相關管道及預購訂單上公告説明。

 部分學生質疑汪興寰在競選期直接投書媒體,不先和學生會溝通,可能破壞大眾對學生會印象,也引入惡質選風。PTT網友evavaasuka發文指出,學生會決算已於學代會議中審議通過,學生會也出面回應,若查無違法,汪是否需道歉。他最後指出,「汪興寰口口聲聲要捍衛學生會名譽,如果此事查無不法,汪興寰應該要登報道歉。」

 對於學生會的澄清,汪興寰回應,他認為學生會的聲明並未回應他所提出的問題,故堅持原先看法。他表示,他已清楚説明他的疑慮,同學和學代是否願意繼續往下深究學生會帳目一事較為重要,若他人選擇不注重他的論述而模糊焦點,他也無可奈何。

 化學工程系學生陳孟凱一個月前得知汪興寰和研究生協會候選人陳乙棋曾邀政黨背景人物擔任學生會講者後,改變原本不參與投票的態度,選擇用選票來抵制他們。他認為汪興寰的抹黑舉動類似於惡質政客,推測可能有政黨撐腰,這種行為會讓學生對參選人產生厭惡感。他也表示,選舉應著重於候選人的能力,而非惡劣攻擊對手。28日學生會投票結果顯示汪興寰落選,他表示可能是投票者與他所關注的事或有落差,承諾會虛心檢討。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