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專欄】刷牙「乾」淨? 醫:恐傷琺瑯質

【記者曾鈺婷綜合報導】網路流傳日本牙醫學界指出,刷牙前要把牙膏擠在乾燥牙刷上,才能達到更好清潔效果。但國內學者則認為這樣會傷害牙齒琺瑯質,應將牙刷浸溼後再擠上牙膏刷牙。

 網路傳言日本牙醫學界指出,多數人習慣先把牙刷浸濕再擠牙膏。但濕牙刷擠上牙膏易起泡沫,刷一下嘴裡就會有許多泡沫,會有刷很久的錯覺,但此時牙齒還未真正乾淨。而刷牙不是用牙膏的泡沫來清潔牙齒,而是利用牙刷與牙齒的摩擦,達到清潔牙齒目的。牙刷不沾水,擠上牙膏慢慢刷,牙膏中的清潔成分才能被發揮到最大。

 但此網路傳言實一半對一半錯。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楊湘表示,刷牙最重要的是牙刷的物理性清潔功能,牙膏可有可無。但無論是否用牙膏,牙刷最好都要浸濕泡軟再用,而牙膏量只需一粒碗豆大小即可。

 吉品牙醫診所主治醫師何東岳也表示,牙刷沾水比較好,因為牙膏裡含有摩擦粒子,用水潤滑較不易傷害牙齒琺瑯質。刷牙方式如果正確,不用牙膏也可,但用牙膏較易清潔牙菌斑。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