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生醫工程賽比創意 發明助醫療


 組名「Bio-man」的貼片式分子微針分光敏型與緩釋型,前者需照紅外線光以熱度感應才會釋放藥物,後者則直接釋放。 圖╱梁育寧攝

【記者梁育寧高雄報導】「2014中華民國生物醫學工程創意競賽」決賽20日於高雄路竹科學園區展開。成功大學獲其中三大獎,除特優由台灣科技大學與中央大學合作的隊伍「立體透視人工膝關節」拿下,優等、最佳潛能獎、最佳創意獎皆由成大學生獲得。

 隊伍立體透視人工膝關節研發的「創新性手術後人工膝關節磨耗與偏位三維分析及顯示系統」獲最多評審青睞,小組成員有感於病患裝置人工關節後,人工關節的偏位或其中塑膠墊片與金屬裝置磨損可能導致骨頭溶解,而傳統二維X光影像定位無法精確測出人工關節耗損情況,因此開發出相關軟體及影像檢測方式,期望能夠準確檢測出人工關節的使用狀況。

 優等隊伍「針的很厲害」為減低人工疫苗注射的困難與風險,開發出可定位血管位置與針頭角度的檢測器具。隊員、成大資訊工程所學生黃昱仁表示,檢測器具前方設有滾輪,將針放進兩滾輪間,器具會自動感應血管位置與針頭插入角度。他說:「為避免患者不安,插針動作目前還是保留人工方式。」

 隊伍「Bio-man」開發的「免貼片可長效經皮傳輸流感疫苗之鑲嵌式幾丁聚醣微針」獲評審一致認同,拿下最佳創意獎。不到1平方公分的小貼面上布滿無數細小微針,在針頭上儲存藥物,貼上皮膚後,將針刺入皮膚,表面貼片會逐漸溶解,將針頭留在體內。其中貼布分為光敏型與緩釋型。前者針頭會留在體內,經紅外線熱感應後,才會釋放藥物;後者則會長期釋放藥物,針頭在藥物用盡後溶解。

 隊員、成大化學工程系學生凌銘鴻指出,國外水溶性微針在吸收皮膚水分後便會快速釋放疫苗,無法提供長時間免疫刺激,「開發這種注射方式,除長時間免疫刺激外,比起國外的微針,更能將疫苗效用發揮到最大。」他還透露,除一般疫苗,未來將朝癌症治療等方向繼續研發。

 而獲最佳潛能獎的隊伍「小熊軟糖」則推出「肉鬆拼圖-可拼裝式肌肉緩解器」,以兩種不同貼片,由加熱溫度用的「加熱器」與振動馬達構成的「肌肉放鬆器」組成。特色為可像拼圖般拼貼,使用者自由拼成適合患部的形狀,期望可應用於舒緩運動員訓練後的肌肉痠痛或女性生理疼痛。

 承辦方成大生物醫學工程系助理教授黃執中表示,比賽兩年舉辦一次,今年競爭較上一屆激烈,素質也較高,他說:「此次評審都是企業老闆,與上一屆皆為學校老師不同,因此對學生作品獲獎考量方向也與以往不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