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刮傷不再 塑料自動修手機磨損

當物體表面受損時,修復液會沿著管道流至受損處,使兩種液體混合產生變化,進行填補、硬化等步驟來修復受損處。 圖╱桑塔克魯斯提供

【記者徐子惟綜合報導】別再為手機螢幕刮傷而難過!由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航太工程系教授史考特.懷特(Scott White)帶領研究團隊研發一種具有自我修復功能的新型塑料,可於短時間修復手機受損處並使之完全復原。

  團隊研究生溫蒂.桑塔克魯斯(Windy Santa Cruz)表示,此種可修復塑料不僅可用於修復手機表面刮傷,未來還可廣泛運用於汽車零件及航太等任何刮傷或凹洞的修復,如修復汽車擋風玻璃裂痕或人工衛星被隕石擊中產生的損傷。

 研究團隊表示,過去可修復材料只能用來填補長度約100微米的細微磨損,但此新型塑料可擴大修復到1公分,為過去的100倍。它還有超快速修復能力,可於20分鐘內自動修復受損處並於三小時內完全復原,復原後表面硬度恢復到受損前的62%,甚至可同時修復一個以上受損部位。

 團隊研發兩種分開存放時不會有化學反應的液體,但混合後會產生兩種反應。混合物會先變成凝膠,後逐漸凝固形成硬塑料,並以人體動脈及靜脈網絡為靈感,製造出含有微小管道的塑料。之後在每一個微小管道注入其中一種液體,並對塑料進行衝撞測試,使微通道破裂受損,其內的修復液便會沿著管道流至受損處,使兩種液體混合產生變化,進行填補、硬化等步驟,達到修補受損處的效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