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愛拼才會營」 中正牧夫們領學生探社運

學生在最後的成果發表會,利用這三天所學運用在產出行動方案上面。 圖╱吳玉帆攝

 【記者吳玉帆嘉義報導】中正大學異議性社團「牧夫們社」於16日晚間舉辦「愛拼才會營」營隊,首次以社會議題為主題,透過課程、活動及邀請曾參與野百合學運和社會運動人士演講,帶領學生了解學運。

 營隊副總召、中正政治系學生呂伊庭說:「太陽花學運中與其他學校交流後,我們發現有些學校沒有異議性社團,學生可能不知道該怎麼面對社會議題。」她表示,希望藉由營隊讓學員了解組織如何應援、什麼是異議性社團及怎麼規劃社團的行動方案。

 營隊課程除了以了解議題、深化討論為主的議題討論課,也有規劃行動為主的實作練習課。其中實作課「組織結社與團隊合作」,學員畫出關係人圖,了解組織面對議題時,要從哪個角度切入、如何分析及實踐,而「批判思考與論述」結合「哲學大逃殺」遊戲,每人描述自己關注的議題及立場,其他人再反駁。

 「在太陽花學運後,因校內很少學生投入社會議題,所以我才想學技術和觀念,讓彼此凝聚更多組織力量。」營隊隊員、高雄師範大學生物科技系學生陳蔚表示,透過課程才認知到組織動員需要平時經營,例如熟悉彼此的狀態、互相討論,才能在不同的狀況下行動。

 營隊隊員、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系學生林瑀綸說:「對於批評思考與論述課程印象最深刻,我了解到跟別人溝通、論戰需要技巧跟正確心態才有助於本來的目的。」她表示,當初想認識更多社運圈朋友及了解各國議題的面向才會參加營隊。經歷這三天,講師的深度演講及在營隊中交到朋友令她收穫良多。

 世新社會發展所副教授陳政亮受邀擔任「學生勞權議題」課程的講師,他支持大學生參與社會運動,他認為,藉由參與社會運動才能看到更廣泛的社會面向,比如發展主義掠奪土地、資源的問題一直到最近越南的排華運動,從中了解新自由主義在全球各地剝削勞工者的問題。

 「但是大學生在參與社會運動時,也要搞清楚自己是以什麼身分參加。」陳政亮認為,今年的五一勞工遊行中有學生勞動者相關議題,他們卻不是活動主體,學生應該重新思考如何調整自己的身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