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膠囊」孕靈感 在職生重拾創作

從聖經上切割出一對聖筊,象徵不同派別互相包容的意像。 
圖╱鐘煜汶提供

 【記者李雨倫綜合報導】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在職專班15日於中正紀念堂美齡藝廊舉辦畢展《藝菌膠囊Capsules of Art》,以多元素材呈現創作者生活感觸。

 「藝菌膠囊」將每一位創作者的靈感、意見比喻為每顆小小的膠囊。這些膠囊包覆的是創作者對於藝術的認知,使每個人都能夠保有自己的想法。

 「只要長輩們都進去小房間裡打麻將,我就覺得自己不存在過年的氛圍裡」,作品〈存在的時間點〉,透露作者胡逸文對「存在」的定義。以麻將桌為主要媒材,重新塗上斑駁的顏色,胡逸文解釋,小時候過年時,長輩總在小房間打麻將。當時年紀還小的她,只能在一旁觀看。對她而言,這是一份存在多年且深刻的記憶。

 「學生比較單純、絕對,但我們有的工作歷練、社會性質卻能幫助我們廣泛思考」。原本繪製房地產透視圖的胡逸文,工作受挫後得到體悟。因此辭掉工作,回來完成學生時代未完的夢。

 作品〈信仰〉利用聖經的書頁裁切出東方寺廟裡求籤問神的「筊」,俱有中西合璧的意味。作者鐘煜汶的靈感源自生活周遭信仰不同宗教,卻彼此排斥的朋友。她從作品中反思,「如果只是求一個希望,那為什麼要分派別?」

 參展人張文彥表示,社會人士有許多壓力,重回學生身份是讓他能繼續從事藝術創作的藉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