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國際反恐同日 百座墓碑控性別歧視

 
墳墓上刻著已故同志與跨性別者的名字,控訴社會恐同迫使他們走上絕路。 圖陳品丞攝

 【記者陳品丞綜合報導】17日為「國際反恐同日」。「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在凱達格蘭大道上擺出百座墳墓,代表國內外因恐同而自殺的同志與跨性別者,控訴社會對不同性傾向者的歧視迫使他們選擇結束生命。

 「還要死幾個,才能讓世界不再歧視?」墳墓上皆刻有姓名,民眾用手機掃描上頭的行動條碼(QR Code),即能看到墳墓背後的故事。有人受到歧視、霸凌而自殺,有同志情侶因不獲家人認同而輕生,部分跨性別者在變性手術中感染致死。

 「我們要讓世界了解什麼是恐同,以及恐同帶來的傷害。」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首席顧問陳嘉君說,藉由象徵死亡的墳墓讓恐同人士了解,因他們的恐懼與無知帶來的歧視,令許多年輕生命走上絕路。

 除了面對歧視,同志與跨性別者還須努力接受自己。反恐同日當天,跨性別者、成功大學護理系學生李宥研(化名)公開出櫃並發表「反恐同宣言」。李宥研坦言,發現只對男生有感覺後,常因與他人不同而否定自我價值,「直到接觸其他同志後,才了解我不是孤單一人。」

 然而,國際反恐同日剛過不及三日,又發生憾事。中興大學中文系在職碩士專班張姓學生20日晚間自校內綜合大樓跳下身亡。據《蘋果日報》21日報導,張姓學生因課程有強烈性別歧視內容,向性別平等委員會申訴未果,憤而決定「以死明志」。

 校方發表聲明,張姓學生有多次輕生記錄,已將其列為高關懷對象,更曾試圖將他強制送醫。針對張姓學生生前投訴課程內容,聲明中表示授課教師講解傳統婚禮習俗,應無性別偏見之虞。未來性平會處理爭議個案時,會納入性別專家學者的評估,避免再發生類似案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