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南海鑽油爭議 越生仿製石碑示主權

 【記者周利庭、莊傑智綜合報導】近日中國於南海海域鑽油,引起越南反中情緒高漲,認為中國侵略越南主權。各地民眾抗議表達不滿,越南國家大學河內分校(Vietnam National University, Hanoi)數十位大學生18日於校園園遊會中發起示威。

 越南國家大學河內分校18日舉辦校園園遊會,該校大學生以紙板仿製設立於西沙、南沙群島的兩塊石碑。該兩大群島為南海四大群島之二,兩座石碑代表越南兩大群島的主權,學生製作石碑宣傳愛國理念,訴求主權自主以不被中國侵犯。

 抗爭前段,非法分子在越南平陽省發起暴動,趁亂打人、偷竊、搶劫。當地中國、香港、台灣的公司、工廠均受波及,近400人遭警方逮捕。近幾日抗議則轉為平靜,民眾在市中心、中國大使館等地以遊行表達訴求,要求中國將鑽油平台撤離南海海域。工業區亦有抗議事件,民眾藉高漲情緒表達中國幹部不當管理越南勞工。

 但畢業於越南國家大學河內分校的阮氏翠恒回應,只是反中共、並沒有排華,她說:「打傷台灣人情況皆為越南非法人士,甚至是收取一人200萬越南盾(約新台幣2832元)上街,希望台灣人能夠理解。」

 來自中國的越南河內大學(Hanoi University)學生黃逸樂說:「大部分中國學生13日暴動後就逃回中國,甚至連行李都沒整理就離開。」 但黃逸樂選擇留在越南,他表示自己所處的城市較沒有暴動,大學生亦普遍使用理性抗議。

 目前越南與中國關係仍相當緊張,雙方軍艦持續艦進入南海海域。越南華僑林世晉說:「中國宣稱的南海海域幾乎要將越南封鎖,實在誇張。」他補充,希望中國尊重越南主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