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新一代》問題多 學生創意不打折

動畫〈奈也安妮〉描述安妮常將畫作丟在床下,某天進入床下的幻想世界。
蔡孟雄提供

 【記者林育菱、莊傑智台北報導】第33屆《新一代設計展》16至19日於世貿展場展出,今年國內有61校131系, 國際學校則有11校系參展。不過由於不滿場地租金過高、審查機制不公等問題,多校學生在臉書上發起抗議活動「反對新一代,救救新一代」,短短幾天已有超過2萬人按讚。

 抗議學生認為《新一代》場地費過高、評選制度不公、加上展場密度過高,已淪為學校招生手段,抗議活動發起人之一,台灣科技大學工商設計系學生陳逸洛說:「新一代的精神已經變質,學生辛苦設計的作品只能擠在約兩坪的空間。原本期待作品有機會被廠商看見,但隨著素質下滑,參展人潮多半是一般民眾走馬看花,許多廠商根本不願入場參觀。」

 此外,學生不滿部分學校以「不參加新一代無畢業」來逼迫學生。陳逸洛說明,有的學校規定學生不參加新一代就不能畢業、有的學校學生不管有無入圍都需負擔新台幣1萬5000至2萬元的場佈費用。而以台科大為例,被老師判定不能參加新一代的學生畢業製作都不及格,需延畢明年重做。面對各方質疑,行政院已核定今年度起《新一代》以五折價計收場地租金。主辦單位台灣創意設計中心也承諾將租金退還給已繳場地租金的學校或學生。

 《新一代》雖招致許多批評,但仍有學生表示支持。致理技術學院學生多媒體設計系學生陳佳美表示作品的製作過程中,透過老師的指導提升對作品想法、能力,她說:「我們團隊甚至透過老師的介紹接到案子,為國外公司做電子書,收入更已經超過畢展花費。」南台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學生許騰仁則表示,好的場地價錢本來就較高,但也因此吸引較多人潮。「場地布置、器材等費用分下來一人約新台幣2萬元,但看到辛苦設計的作品有好品質,我覺得花錢是值得的。」他補充。 

 今年《新一代》仍吸引超過8400位學生參展,展出約4000件作品。其中南台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蔡孟雄以動畫〈奈也安妮〉,獲得「數位多媒體設計類」金獎。故事描述一位小女孩安妮有一天被吸入床底,掉進充滿怪獸的世界。無助的她發現怪獸被畫筆戳到,會變成可愛的玩偶。她便開始反擊,最後平安回到房間。蔡孟雄表示,團隊每個人都對故事提出一項要素。而他一直對「床底下」有可怕的幻想,因此將它融入劇情。

 而獲得「空間設計類」金獎的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學生吳啟安,將作品〈踏步〉融入環保及設計感。他將建築物的支柱設計成集雨斗,倒金字塔的造型能蒐集廊道上的雨水。將它們匯入柱子中的導管後,再平均分配到地底的儲水槽,達到環保的功效。建築物地點設在雨量充沛的台北十分,把人潮的到來比喻為「降雨」。「集雨」則表示人的匯集,而「回收利用」則有人們前往下一個旅遊景點的意涵。吳啟安說明,他們將〈踏步〉設為旅客的休閒及中繼站。由於許多人到十分放天燈,卻因疲勞或天氣不佳而忽略美景「十分瀑布」及「眼鏡洞」,相當可惜。

 觀眾黃鈺甯說:「逛完展館真的感到很驚艷,我發現台灣其實有很多出自學生的厲害設計。作品同時要兼顧實用、美觀和創意,真的不是那麼簡單和美好。」而觀眾蔣瑀則表示:「我覺得整個新一代規劃得蠻好的,可以舒服、自在的欣賞設計作品及特殊的原創商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