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角逐原舞至尊 慈惠醫護稱霸

「第八屆全國大專院校原住民樂舞競賽」總決賽,
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以排灣族鷹羽毛反思傳統階級制度的消失,奪下創新組冠軍。 圖╱許鈺屏攝

 【記者許鈺屏屏東報導】「第八屆全國大專院校原住民樂舞競賽」24日於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進行總決賽。共八組隊伍較勁傳統組和創新組兩項目,最終由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奪下總冠軍,獲得「原舞至尊」封號。

 獲創新組與總積分雙料冠軍的慈惠醫護緊扣排灣族「鷹羽毛」意象,反省本為頭目與貴族佩戴的羽毛飾品如今被各階級族人氾濫使用的現象。學生齊唱族語歌,並以舞蹈表現高捧羽毛裝飾自我的驕傲模樣,再大聲嘲笑彼此。

 扮演頭目的慈惠醫護幼兒保育科學生Hanako指出,互相嘲笑是為了諷刺彼此未正視傳統價值。她表示,盼藉批評傳統階級制度與配飾使用權消失揭示文化在時代浪潮中所受到的衝擊。

 創新組競賽中,傳統強隊東華大學學生身穿樸素衣裝,於樂舞中思考原住民的文化原貌。他們交叉牽手時,藉兩兩交錯手臂上的LED燈展現原住民最常使用的菱形圖騰。負責編舞的東華民族語言與傳播系學生djanaw表示,此舞蹈以順敘法描述原住民歌舞從「對天溝通」的神聖儀式轉為「面對觀眾」的樂舞表演,反省原住民文化在創新與傳統的變化中仍應記得初衷。

 有些隊伍以原住民故事融合現代想法舞出新風格。宜蘭大學是唯一沒有原住民學生參賽的隊伍,他們選用民謠《媽媽的花環》,描繪族人頭戴媽媽手編的花環參加節慶。表演結合華爾滋舞步,學生手拉紅白緞帶,在舞台上編織大型花環,展現卑南族的意象。

 評審委員、嘉南藥理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副教授李宏夫對學生表現印象深刻,他讚許學生延伸傳統歌舞,以磅礡氣勢展現族群之美。「這是八屆以來總體表現最好的一次。」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陳錦誠也肯定學生表現,他認為競賽最大意義在於架構交流平台供學生參與和學習。他也表示,未來會考慮成立國家級原住民樂舞團體,讓學生有更多發揮空間。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