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亞大改良交通三角錐 獲法國警政特別獎

【記者曾啟翔綜合報導】「2014法國巴黎雷平發明展」(Concours Lepine)11日正式結束。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系講師朱以恬及商設系學生黃奎雅、劉庭西、黃大軍、胡雁婷等發明的「收納式交通警示三角錐」拿下金牌,且獲法國內政部及警察總署頒發的特別獎,為台灣首次獲特別獎。

 收納式交通警示三角錐改良舊有交通錐。由於平常放置交通錐十分耗時,警察在放置時也可能面臨危險。所以亞大團隊設計出此款交通錐,體積較小可收納,定點放置後可延伸和拉展,縮短放置時間以減少風險。

 
 有別於一般交通錐,此款交通錐形狀特別可以壓縮。黃奎雅表示,在模型設計採用「ABS塑膠板」,表面較平滑,較易交通錐的縮放。未來在商品化的路程上,材質還是會採用塑膠材。

 法國巴黎雷平發明展至今年已經邁入第113屆,且因與「巴黎商品綜合展」(Paris Fair)配合展出,須已商品化或接近商品化的產品才能參加,增加得獎難度。黃奎雅表示,因為選題較特別,一開始花很多時間在發想題目。對於獲得特別獎肯定,黃奎雅認為,這次獲獎其實有點幸運,因為很少人會想到改良交通錐,且改革的方式簡單明瞭,不需要做太大變動,有助商品化,符合發明展要求。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