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台美PK 學習模式大不同專題一】台美PK 學習模式大不同

資料整理╱國際中心 製表╱蕭郁蓉

【記者李訢諭、蕭歆諺、王育柔、林育菱、鄭維揚專題報導】「台灣學生一學期修23學分真是瘋了!在美國根本不可能。」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學生鄭聽雨(Denny Cheng)表示,在美國,學生必須利用大量時間溫習課業,根本沒能力兼顧那麼多課程。反觀台生普遍認為修越多學分能學到更多知識,但學分真的和能力成正比嗎?而課業繁重的美生又是怎麼規劃課餘時間呢? 

根據「促進美國大學網」(Complete College America)西元2013年10月調查,全美329所大學學生一學期平均修課學分僅12學分,僅勉強切齊學校修課下限。但在台灣,台灣大學每學期學分下限就為15學分,成功大學、清華大學及交通大學甚至是16學分,而學生修課多半會超過該門檻。

東吳大學資訊管理系學生黃新程表示,他曾一學期修24學分,但依舊能負荷。「我的課主要集中在周一、周二,就這兩天比較忙,其餘時間都能自由安排。」反觀美國那洛巴大學(Naropa University)學生布萊恩‧喬‧柏哈特(Brian Joel Burkhardt),大一、大二分別選修20學分,根本沒時間預習及複習每堂課的內容,把自己搞得人仰馬翻。「我當時過分自信,以為能應付得來,卻把生活弄得一團糟。」之後柏哈特每學期不修超過15學分,且預計大三後只修12學分。

在美國,選修學分少不代表課業能較輕鬆。台大公共衛生系畢業後,前往美國紐約市立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會計系就讀的黃娓文表示,美國通常一門課三學分,但除課程外,可能還有實驗課、助教輔導、電腦課程等安排。「若沒預習,被老師點名發表意見還真尷尬!」他表示,批判式寫作也是美國大學教學目標,如何表達有邏輯的思維,而非沒有重點的長篇大論是一大重點。

台生多修、美生少修學分的傾向,反映台美大學課程設計及學生學習方式的不同。美國教育環境重視發言、評論,學生進而必須付出更多課外時間準備。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系教授郭炳伸認為,台生修的課太多,但付出時間相對較少。「我在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當助教時,學生參與課後討論和複習的時間很多,且很少有嚴重的翹課問題。」

費時準備 美重自主學習

美生一學期修讀課程較台生少,課前卻需要大量時間準備。之前任教美國西方文理大學(Occidental College)、政大國際事務學院教授季淳說:「雖美生上課時數少,卻不比台生輕鬆。」他表示,學生普遍一週修課時數為12小時,但課前準備時間往往是上課時間的二倍以上。

而準備時間長的原因部分來自課堂大量的討論與互動。研究高等教育體制、現任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校長張瑞雄說:「因為上課主要以討論進行,美生課前都會大量預習。」他說明,通常三學分的課每週需花十幾個小時準備,「如果你沒預習,那你將無法參與課程。」美國哈佛教授蘇珊‧凱瑞(Susan Carey)則補充,因每門課會有許多閱讀與大量寫作練習,學生一學期修四到五門課即具相當份量。

  「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亦是美國課堂常見景象,美師不會一直站在台上講課,而是會預先公布授課資料給學生,美生於課前就已有背景知識,上課目的主要是相互討論、辯論。「透過上課深化學習,課後老師會提出批判式題目讓學生思考。」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學生傑森‧楊(Jason Young)分享,美師通常只在課堂教授部分課程,其餘則希望學生自主學習並學會發現問題。

批判式討論 助學生思辨

  美國崇尚批判式思考,學生得利用邏輯推理能力,思慮議題並嘗試解決難題,透過相互討論方式發現對方論述缺失藉此推進思考。

「美國大學重視批判式思考能力,很多考試都有批判思考的題型。」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學生鄭聽雨(Denny Cheng)舉例,政治學的老師會提出問題,像「歧視女性是否會損害美國社會,請提出你的看法?」學生必須說明立場並提出有力的觀點說服對方,自行尋找資料與歸納,試著為所做的決策做出解釋、辯護。

「念一間優秀大學比做一份全職工作還累。」美國哈佛教授勞倫斯‧巴考(Lawrence S. Bacow)表示,除批判式寫作外,他會設計許多田野調查、實習課程和論文寫作深化學生學習。

   來自美國的政大交換生柔依‧麥格米克森(Zoe Magraw-Mickelson)則認為,台灣的大學教育較注重背誦記憶,鮮少有批判式思考課程讓學生學習。至政大交換的哈佛學生提爾‧亨特(Tre Hunt)補充,批判式思考能幫助自己省思所學,而非一味相信老師授課內容。


下一篇:【台美PK 學習模式大不同專題二】時間規劃好 課業生活一把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