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展現行動力 青年護環境專題三】產學合作創多贏

 【記者王少筠、許芷翎、林藝臻專題報導】根據行政院教育部頒布之「大專校院產學合作實施辦法」第三條,產學合作對象包括政府機關、民間團體、學術研究機構等。如申請產學合作協議政府將補助運作所需之人事費、業務費及雜支等部分經費。合作學校也應編列政府補助金額25%以上作為配合款並逐年提高,往後可望自行運作。

 教育部成立的產學合作資訊網,即透過網路整合技專校院研發人力、與連結國內產官學技研單位,落實產學合作與交流。台北科技大學低碳綠能與生態社區聯合技術發展中心專案經理鄭景玲表示,在教育部經費補助下,學校得以成功與許多業界廠商合作,提供校方、政府、業界的良好合作平台。

 由義守大學土木及生態工程系副教授林鐵雄帶領大學生組成的環保先鋒隊,則是獲得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經費補助後,以產學合作方式進行環境生態訓練課程與活動。

 「不用一滴水泥,成功做出小型生態池。」林鐵雄說,除了帶學生調查水質與生態,更以廢棄木頭打造天然階梯等生態工法,拉近師生觀賞校園埤塘的距離。

 為保護水資源與環境生態,宜蘭大學也於100年與經濟部台灣自來水公司簽訂產學合作協議,共同推動環境教育,把宜蘭深溝水源生態園區作為學術研究場域,相關系所則協助設計環境教育課程。

 宜大學生也成立志工隊,協助保育與復育深溝水源生態園區物種如甲蟲,另外也派員研究水質、溼地環境、原生林相。深溝水源生態園區環境教育人員林佳芳表示,除了志工隊,宜大近年來也有學生志願參與講師培訓的課程。

 自來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經理林建財表示,協議後,深溝園區不僅有專業研究團隊以維護生態,學生也能有校外實際體驗,是一個多贏的局面。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