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政大光舍涉偽造打卡紀錄 學生有意提告

 【記者黃翊庭台北報導】政治大學光舍餐廳繼3月11日被離職工讀生踢爆積欠加班費等違法行徑,本月16日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發布後續聲明,指出光舍涉嫌偽造打卡紀錄,屢遭罰款欠薪不還,更要求學生簽訂片面制訂的保密協議。工讀生方表示,若光舍不願提出有誠意的和解條件,將提起刑事及民事訴訟。

 光舍離職工讀生、政大韓國語文系學生賴柏蓉表示,自3月11日的記者會後,光舍僅願拿出民國102年8至12月的打卡紀錄,其他月份則推託已遺失。「直到我們說若找不齊紀錄,就全部依欠薪最高的月份計算,光舍才急忙吐出其他紀錄的影本。」

 賴柏蓉事後比對自己離職前拍下的民國102年11月打卡紀錄正本,竟發現光舍給的影本中,9日及30日皆多打了當初沒有的休息時間紀錄,而其他同事也有發現類似問題,懷疑光舍可能私下補打卡。她提到,當初要領打卡紀錄時,光舍要求工讀生簽「打卡紀錄正確無誤」等內容的簽收切結書,「根本是挖陷阱讓我們跳,幸好我們沒有簽。」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陳志輝說明,打卡紀錄是證明員工出缺勤之文書,若光舍確實私自修改,依「刑法」第210條變造文書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但光舍公關劉小姐表示不清楚此狀況,「關於打卡紀錄的部分,我們也還在了解中。」

 16日光舍片面制訂的和解協議書中,要求工讀生刪除過去在網路上提及光舍負面評論,不得向其他第三人透露光舍員工結構、薪水多寡等「商業機密」,且未來不得洩露此和解協議內容。工讀生不願接受以上條文,要求光舍修正未果,談判破局,偕同政大勞權會預備提出積欠加班費之民事訴訟,以及光舍涉嫌偽造文書之刑事訴訟。

 「學校當初和光舍簽的合約有很多瑕疵,缺乏牽制機制。」政大勞權會代表林奕志表示,希望學校能為此事負責,為受害學生出訴訟費用,並出面檢舉光舍的偽造文書罪。賴柏蓉也建議校方修改未來的校內餐廳合約,並積極監督廠商,讓此事不要重演。離職工讀生、政大歐洲語文系學生章怡萱(化名)則希望學校可以出面為工讀生代位求償。

 校方17日已召請法律顧問「陳金泉律師事務所」商議此事,政大總務處事務組組長陳鶴峰也表示,學校願盡力成為學生後盾,學校雖願代位求償,在法源上卻沒有依據,恐不具代理資格。針對訴訟費用由校方代付一事,陳鶴峰指出,學生必須先向總務處提出要求,並走完冗長的行政流程,需時較長。法律顧問建議學生彙整手中證據,向法律扶助基金會申請,並指定政大法律顧問。
 
 校方目前也仿照政大種子社過去要求制訂的清潔工保護條款,修改預備與外包廠商簽訂的新合約,若廠商違約,校方有權送交勞動檢查處或提前解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