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台師大管院轉型 學生憂師資不再增加

 【記者陳怡璇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管理學院將轉型成專業學院,整併系所資源,研究所與大學部也將共用師資。管理學院院長陳敦基於20日管院轉型座談會表示,此次轉型能精簡人事,使教師免去繁瑣的會議流程,且管理人才越來越搶手,可望拓展規模。但學生質疑無轉型必要,改變行政流程即可。雙方提問針鋒相對,火藥味十足。

 台師大管院分為企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管理所及全球經營策略所,陳敦基指出,轉型成專業學院後,企管學程將改制為正式科系,資源及經費都較充分。此外所長一職將虛級化以減少行政手續。有老師質疑恐將演變成「一人專權」,陳敦基表示,會再增加系主任及副院長等制衡。

 「想省去行政的繁文縟節,有必要大費周章轉型嗎?」台師大企管學程學生陳建邑指出,院方認為轉型成專業學院後,學校便可以挹注資源讓管院壯大,院方卻不等教師數量或開課數達到一定數目後再著手,其心可議。

 面對學生質疑,陳敦基表示轉型只是過渡期的手段,轉型後學院一樣保有一級單位的地位與獨立性,並不如傳聞中被降級或是與其他院所合併。

 而師資部分,陳敦基指出一般大學企管類科目生師比動輒30以上,而目前管院約有300位學生、16位教師,生師比約為20,資源相對充足,且管院轉型從三年前就開始計畫,如今是循序漸進推動的時候。

 學生擔憂校方可能在師資合併後找藉口不再增加師資,影響教學品質。「轉型之後,師生應有的權益絕對是有增無減。」陳敦基強調,院跟校之間須建立互信基礎才有發展可能,校方已釋出善意,增加管理學院四個教師員額,目前已聘請到一位,預計103學年度授課。

 台師大管理所學生游豐進批評院方政策說明空洞,「搔不到癢處,我聽完還是不知道改革動機是甚麼。」他透露,院方上周也曾舉辦說明會,當時陳敦基說轉型是「校長施加給他的壓力」,轉型方向也模稜兩可,讓師生無法信賴。會後吳敦基還自行擬定會談結論,並要求教師簽名,引起一陣「形同簽賣身契」恐慌。

 陳敦基澄清,由於說明會倉促結束,來不及做結論才自己擬定,內容皆是說明會中討論過的部分,簽名只代表認同與否,絕無逼迫教師簽署。

 管院學生認為座談會無法解答疑惑,將聯署請校長與師生面對面溝通。而目前轉型草案大致抵定,將於下月台師大校務會議上送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