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澳門高官自肥 學生白衣抗議

 【記者蕭歆諺、王育柔綜合報導】「高官自肥可恥!」25日下午澳門近2萬人上街遊行,自塔石廣場出發,抗議政府提出意圖增加官員退休薪俸等福利的「離補法案」。

 「離補法」全名為「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當中具爭議的規定包括澳門特首離職後可取得月薪七成的退休長俸、主要官員離職則獲得一次性補償(金額相當於任職月份乘以月薪的14%至30%)以及特首在任期內可享有刑事豁免權。

 西元2013年底法案通過,政府欲修法再增官員福利,並於27日送交立法院表決。25日,2萬位市民身著白衣,舉著「司長,自己為自己」、「漠視民意、死路一條」等標語,對官員為私人利益修法表達不滿。「過往澳門青年都不作聲,普遍對政治冷感,但這次如果再不作聲就等於沒有將來。」澳門大學學生許婉婷表示。

 法案27日送交表決,當日近7000位市民也包圍澳門立法院抗議,要求政府撤回法案。立法院最後決議暫時中止法案表決。澳門旅遊學院學生陳永賢也說:「我想圍攻立法院並不能立即撤回法案,但吸引更多媒體關注。」

 在台的澳門學生也響應活動,近50位僑生28日中午穿著白衣聚集世新大學校內舍我廣場,手舉「澳門人在世新,要求撤回離補」的字牌。活動發起人、世新新聞系學生容詠詩認為,除了法案內容不合理,最讓人看不過的是立法院的黑箱作業,竟讓法案輕易通過。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